【提案议案】致公党中央:建议推进碳减排、巩固《巴黎协定》成效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3月05日 11:05
2021-03-05 11:05 来源:中国能源网

引领全球碳排放监测技术能力。引领碳排放监测技术能力 进一步构建先进的天地一体化碳卫星监测技术体系。全球生态系统固碳能力逐年增加。

通过卫星遥感等手段分析表明,《巴黎协定》生效5年来,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全球大气CO,浓度同比增长率从2016年的0.72%下降到了0.48%,同时,全球生态系统固碳能力逐年增加,减缓了C0,浓度增速.2015-2018年4年间,全球陆地、海洋生态系统吸收碳总量分别为64.5161.27、78.49、75.38亿吨。期间,我国做出了巨大贡献,从2015到2018年,我国人为源碳排放量整体下降,分别为26.34、26.25、26.23和26.30亿吨,而陆地生态系统碳汇能力逐年增强,碳吸收量从2015年的2.95亿吨增加到了3.66亿吨,

为全面推进碳减排、进一步巩固《巴黎协定》成效,建议:

一、继续加强我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引领者作用

继续实施积极的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并推动和引导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完善顶层设计,实行最严格的资源环境管理制度,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形成激励与约束并举的“碳达峰”“碳中和”长效机制,

二、提升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技术能力,实现从国际政治引领向政治和技术兼具的国际引领转变

尽管我国在低碳转型和气候援助方面具有丰富经验,但在关键技术能力方面仍有明显不足之处。《巴黎协定》明确规定,“所有国家都要对减排情况及资金情况进行汇报”,且由第三方技术专家评审,实现“可衡量、可报告和可核实”,而做到这一点需具有高可信度、高透明度的碳排放清单和气候风险统计,建议在《巴黎协定》的框架下,发展碳排放统计及核算技术、气候风险统计及评估技术体系,真正实现全球气侯治理的大国担当,

三、推广我国生态保护技术与经验,引领全球走出一条兼具低碳和气候恢复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应对气候变化,一方面,需走绿色发展之路,实现低碳排放另一方面需提高生态系统固碳能力,提高生态系统的气候适应力和恢复力。在生态恢复方面,我国在植树造林、荒漠化治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生态保护方面我国提出的生态保护红线战略,得到了各国的高度肯定,为全球实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提供了榜样和示范。为此,应广泛向全球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推广我国的经验和做法,在气候减缓方面发挥我国的引领作用。

%1、 加强碳排放卫星监测能力,构建碳排放遥感监测及应用全球信息共享平台,引领碳排放监测技术能力

进一步构建先进的天地一体化碳卫星监测技术体系,加快推进人为源温室气体排放卫星监测技术及应用,建立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独立核算技术体系和相关国际标准规范,形成用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研究的中国方法和中国数据;搭建全球数据共享平台,组织全球碳盘点相关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引领全球碳排放监测技术能力。

五、加强源头清洁生产审核,助力碳排放目标达成

将清洁生产促进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以及生态文明相关专项规划。建立健全清洁生产促进工作综合协调机制,成立涵盖生态环境、工信、科技、财政等相关部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清洁生产“领跑者”制度,打造行业样板示范;推广粤港、京津冀“清洁生产伙伴关系”制度,强化区域协同推进机制;健全完善清洁生产审核、评估、监督管理和奖惩激励制度体系,对清洁产品给予政策扶持和税收减免;分行业、分层次制定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清洁生产指标体系。

六、推进碳排放市场交易

加快推进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为金融进一步推动绿色低碳投资创造更好的条件。制定完善企业排放报告、市场交易管理等配套管理规定,完善碳市场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建设方案,做好重点单位碳排放数据的报送与第三方核查工作。发挥市场机制,将发电行业作为突破口,在“十四五”期间加快推动,并向其他行业拓展。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提案议案】致公党中央:建议推进碳减排、巩固《巴黎协定》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