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全国人大代表姜希猛:建议创新城市能源规划方法,开展区域能源规划,落实碳中和规划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3月05日 11:18 作者:姜希猛
2021-03-05 11:18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姜希猛

清华大学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能源转型研究课题组。随着具有分布式特点的可再生能源以及储能技术(包括电动汽车)的普及。大型燃煤电厂是城市能源供应的决定因素。

关于创新城市能源规划方法,开展区域能源规划,落实碳中和规划的建议

一、城市能源规划面临根本性变革

1. 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要求城市能源规划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2. 在传统能源规划模式下,城市是主要的能源消费中心。大型燃煤电厂是城市能源供应的决定因素,但布局往往不是由城市规划所决定。在碳中和愿景下,以燃煤电厂以及燃气电厂为枢纽的传统能源规划随着减排的需要将逐步退役。城市生产生活的能源供给将面临极大的挑战。各城市的供热规划、交通能源规划也随着碳中和的要求面临严峻的挑战。

3. 因地制宜发展多元化能源结构。随着具有分布式特点的可再生能源以及储能技术(包括电动汽车)的普及,城市将从单纯的能源消费节点转换为能源产销中心。城市能源规划需要更高的自主权,每个城市的可再生资源分布特点和工业化程度都不尽相同,如沿海城市一般风电潜力巨大,而另一些城市则可依托较发达的种植业开发生物质资源的利用。应从城市及区域层面发展清洁能源,制定局部能源解决方案。

4. 城市区域供暖(特别是南方城市)日益成为各地居民的基本需求。该项能源的供给与需求具有明显区域性特征,应由城市层面进行规划,满足城市需求。

二、城市区域能源规划的技术路线

1. 从城市总体规划的指导下出发,与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相互印证,制定城市区域能源专项规划。

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制定的发展目标和区域能源结构来确定区域能源发展目标,统筹城市发展、区域能源资源和需求,保障城市能源系统和城市发展同步进行,将能源基础设施和市政工程管网规划结合起来,为进一步的城市修建性详细规划和能源基础设施的安装规划提供指导和规范。

2. 预测区域能源消耗,将碳中和目标融入到区域能源规划中。

对各类用途的终端能耗进行细分和计算,结合城市发展目标进行区域能源消耗的预算,同时将碳排放纳入能源规划,使其与能源供需平衡和成本最优等已有目标具有同等地位,为碳中和目标提供支持。

3. 呼应上级区域能源规划,制定本地区域能源规划方案。

城市区域能源规划不仅需要向省一级单位报告能源需求,还应制定当地可再生能源和储能设施的安装规划,并制定政策激励措施鼓励居民自行购建相关设备(例如户用光伏光热、电动汽车与充电桩等)。

4. 利用国际化的能源系统模型推动能源规划方法与数据的透明公开。

能源系统模型已被各发达国家广泛用于能源规划。由国际能源署开发的TIMES模型被欧洲各主要国家用于多层次的能源规划;由商业公司开发的PLEXOS建模工具也在欧盟联合研究中心、欧美各高校以及水电气等产业部门的能源系统规划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同时,欧盟地平线计划正投入大量资金支持欧洲各国积极开发开源的能源系统模型,以期:

1) 进一步改进现有模型;

2) 与昂贵的商业模型竞争,降低规划研究成本,促进公众参与;

3) 通过近乎免费的模型工具协助发展中国家进行能源系统低碳转型的规划。例如,芬兰技术研究中心已研发出或正在开发3款开源的能源系统建模工具:Backbone、Spine和FlexTool。其中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已将FlexTool上线供全球访客免费使用,并已组织培训拉美多国的学者、能源专业人士和政府官员。

各先进工业国通过利用能源系统模型工具,加上即时、详细和便于公众获取的数据信息,得以制定出经济可行的能源规划与有效凝聚全社会对碳中和转型的共识。我国作为后发工业国,技术层面仍在追赶,同时拥有更庞大复杂的社会体系。因此我国更亟须借助国际上先进的能源系统模型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同时,在不危害国家能源安全的前提下提高能源数据的翔实度、即时性与透明度。遵循科学方法和公众充分知情参与是城市区域能源规划高效施行的重要保障。

5. 将供能和城市数字化结合起来。

数字化正以不可逆转之势深刻改变着人类社会,能源系统的数字化进程与智慧城市建设正在深度融合,成为城市区域能源系统的关键基础设施。

三、政策建议

1. 充分下放城市能源规划权限,强化城市规划体系中的区域能源专项规划的比重。

1) 以充分发掘城市内部可再生能源资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原则开展城市区域能源专项规划,在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层次体系中加入区域能源专项规划,保障其法定专项规划的地位,并在城市规划基本法、配套法和相关法中添加有关的内容。

2) 结合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体系,确定和规范化城市区域能源规划的规划深度,同时建立科学统一的关键指标算法和标准。

3) 城市区域能源规划为整合电力、热力、燃气等能源专项规划方案的综合能源系统规划,内容包括区域能源系统资源分布、区域发展能源目标、能源消耗预算、区域能源发展路线图等,为下一级市政工程管网专项规划、电力系统专项规划等专项规划提供依据和指导。

2. 结合城市或区域的碳中和目标做区域能源规划。

把碳中和目标列为城市区域能源规划的关键约束条件。对城市的电力碳中和、供热碳中和、建筑碳中和、交通碳中和、农业碳中和,甚至水务系统碳中和所涉及的能源问题进行专项研究和分析。

3. 邀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哥本哈根能效中心对城市能源规划主管领导和主要技术负责人员就城市区域能源规划组织专项交流或培训活动。

4. 积极借用或参与开发国际先进的能源系统模型。

在各层次的区域能源规划中应充分利用国际领先的能源系统模型进行量化分析,并将不同模型的结果进行对比,以进行科学的规划决策。我国应积极参与国际开源能源系统模型的开发,同时以实质性措施(包括政策、资金和人员支持)支持自有知识产权的能源系统模型的开发。


建议提交人:

姜希猛


研究支持团队:

清华大学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能源转型研究课题组:

缪雨含 黄江懿 王薇 张忠伟 何继江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提案议案】全国人大代表姜希猛:建议创新城市能源规划方法,开展区域能源规划,落实碳中和规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