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全国人大代表姜希猛:建议在碳中和愿景下加强桑干河-永定河流域协同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3月05日 11:20 作者:姜希猛
2021-03-05 11:20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姜希猛

桑干河-永定河流域的协同机制迫切需要加强。桑干河-永定河流域的协同机制亟需加强 永定河是我国首都北京的母亲河。桑干河-永定河流域可率先设计以下项目。

关于碳中和愿景下加强桑干河-永定河流域协同发展的建议

一、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桑干河-永定河流域的协同机制亟需加强

永定河是我国首都北京的母亲河,上溯桑干河,下为海河,河流全长747公里,全流域面积4.7万平方公里。

桑干河-永定河-海河流经内蒙古、山西、河北三省区、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共43个县市,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北塘镇入渤海。

桑干河流域长期为北京市输送水资源和能源资源,能源的输送近些年从输送煤为主转变为输送电力。随着本区域交通网络建设不断加强,人员往来,产业合作也越来越一体化。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桑干河-永定河流域的协同机制迫切需要加强。

二、政策建议

京津冀协同发展机制应扩容至山西桑干河流域,包括忻州市、朔州市,大同市三市。

桑干河-永定河流域可率先设计以下项目:

1) 桑干河-永定河河道治理及周边地区生态治理;

2) 桑干河-永定河河道沿河自行车道工程;

3) 桑干河-永定河河道沿海全域旅游开发及基础设施建设;

4) 北京-门头沟-河北省张家口店里涞水县野三坡-山西省大同市广灵县-北岳恒山-大同云岗石窟氢能机车零碳旅游路线;

5) 桑干河-永定河零碳电力系统规划设计,改输煤电为输送风电光伏等清洁电力;

6) 桑干河灌区的节水型光伏水渠改造项目。


建议提交人:

姜希猛


研究支持团队:

清华大学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何继江 王秋富 王影 董桓毓 王志爱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提案议案】全国人大代表姜希猛:建议在碳中和愿景下加强桑干河-永定河流域协同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