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全国人大代表姜希猛:建议以市场化手段解决企业融资困难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3月05日 11:25 作者:姜希猛
2021-03-05 11:25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姜希猛

项目融资中新能源项目可通过资产证劵化的方式把未来项目产生的现金流变现来获得低成本融资。一、中国新能源民营企业融资现状 1. 中国新能源民营企业融资困难 除风能和光伏外。新能源电站资产的评估模型在不同的企业金融机构之间都不同。

关于我国新能源产业融资创新的建议

一、中国新能源民营企业融资现状

1. 中国新能源民营企业融资困难

除风能和光伏外,新能源还包括了生物质能,地热能,波浪能,洋流能和潮汐能,以及地热能。此外,还有氢能,沼气,酒精,甲醇等。国内新能源企业,特别是其中的中小型科技民营企业,融资存在很多困难。这些企业因技术不成熟,前景不明,规模小而很难拿到银行贷款。中国的风投和私募基金投入新兴能源的资金量很有限。另外,中国新能源市场与国外同行相比盈利变数相对较多,缺乏像市盈率等关键数据所以难以准确计算项目投资的回报,更不利于新能源企业获得融资。

2. 国内新能源企业融资渠道单一

新能源发电站是一项融资密集型高杠杆行业有庞大的融资需求,需要较高的初始投资。目前中国新能源企业高度依赖银行信贷融资和政府补贴,所以一旦补贴不到位或贷款未获批往往项目搁置步履维艰。而在国外,新能源企业已广泛应用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融资租赁、风投、碳交易等融资方式,这些在中国新能源企业中应用还比较少。

3. 新能源企业资产评估难

目前新能源产业缺乏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机构提供相应的风险评估服务,缺乏为市场和金融机构提供权威可靠的行业全方位数据源和信息披露,为新能源资产评估,项目质量分级提供技术和信息支持。这导致银行和投资机构不能将新能源项目作为稳定收益的资产,同时为保险通常不批贷款。

二、当前国际新能源产业融资概况

可再生能源项目在全球都面临周期长,初期投入大,风险高等问题,导致融资困难,所以传统的融资模式很难解决初期投入资金短缺的问题。因此,现在全球超过一半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是通过项目融资完成的。

项目投资和传统公司融资不同的是,项目融资中新能源项目可通过资产证劵化的方式把未来项目产生的现金流变现来获得低成本融资。在债务负担上,项目融资也可以使项目与发起人的资产负债表完全脱钩,减轻项目发起人的顾虑。也给没有资产负债表或没有足够个人信用的小型民营企业发展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机会。然而,项目融资在中国的应用仍今终于化工,核电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新能源行业的相对较少。

三、政策建议:以市场化手段解决企业融资困难

1. 鼓励新能源电站的未来收益权融资。新能源项目可通过资产证劵化的方式把未来项目产生的现金流变现来获得低成本融资,适合在金融机构办理质押贷款或发行其他金融产品。政府也应当鼓励各类金融机构解除以往对补贴类项目的现金流顾虑,如果能够将未来收益权资产开发成证券化的金融产品向投资者销售,企业就可以进一步获得更多的低成本资金,形成项目建设开发的良性循环。

2. 确定平价新能源电站的定价机制。市场化融资方式要求对项目未来收益率的估算。平价项目的现金流稳定性高于此前的补贴项目。对于2019、2020年并网的光伏平价项目而言,企业可以享受20年固定上网电价不变的保护政策,测算未来收入时只需要考虑自然资源、保障小时数政策、电量交易价格、限电等因素,总体而言风险可控,预测简单。但未来新能源电力参与电量交易竞价时需要相关的政策机制保障价格,要避免未来项目的收益率测算复杂化才能确保新能源中小型企业的融资顺利。

3. 建立统一透明的新能源电站评价标准。新能源电站资产的评估模型在不同的企业金融机构之间都不同。这是因为每家金融机构和企业都有内容制定的测算标准。即便市场上有转的第三方专业评估电站服务,但因缺乏行业统一但评价标准,每家评估机构的标准也各有不同。新能源电站评估标准的缺失和混乱导致了新能源电站融资困难,商业合作难上加难。只有建立统一,透明的新能源电站评价标准才能助推新能源资产的交易和融资。


建议提案人:

姜希猛


研究支持人员:

清华大学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建议人:楼昱杉、何继江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提案议案】全国人大代表姜希猛:建议以市场化手段解决企业融资困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