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全国人大代表姜希猛:建议开展路侧光伏政策研究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3月05日 11:28 作者:姜希猛
2021-03-05 11:28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姜希猛

三、政策建议 1. 对路侧保护带是否允许建设光伏应进行积极研究。但路侧耕地上是否严格禁止光伏建设。3. 路侧土地有些是交通用地。

关于开展路侧光伏政策研究的建议

一、路侧光伏实施的背景和必要性

德国的可再生能源法中规定:公路铁路两侧110米内的农田上安装光伏可以适用补贴政策。截至2017年在此类土地上建设的光伏装机规模占光伏装机总量的约12%。图林根州可持续发展与气候保护研究所的研究表明,500公里的高速公路110米延线上的太阳能安装潜力可达1.8GW,其装机容量非常可观。且在最新的可再生能源法2021草案中,德国提案将铁路公路两侧110米的补贴范围扩展到220米,由此可见路侧光伏拥有很大的开发潜力。

近年来路侧光伏的建设在国内也逐步登上舞台,8月6日交通运输部发布的《交通运输部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指出“新能源新材料行业应用。引导在城市群等重点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超快充、大功率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鼓励在服务区、边坡等公路沿线合理布局光伏发电设施,与市电等并网供电。”

在中国的土地政策中,公路的服务区、边坡等属于转换用地,即这些土地已经转换为交通用地。中国的光伏发展正在加速,土地资源的供给必然是一个重要的政策因素,有必要对此进行深入研究,制订有关路侧光伏的政策。

二、中国路侧光伏的实施可能性

我国预计2060年达到碳中和目标,因此需要进行大规模的新能源建设,光伏建设更是重中之重。路测光伏的提出可以为光伏建设提供更多的土地资源,德国的经验表明,路侧光伏由于紧邻道路交通,其两侧土地受到尾气、噪音等污染,具有较差的农业经济性,从而鼓励光伏建设。

除了上述提到交通部发布的《交通运输部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鼓励在公路沿线合理布局光伏发电设施外,在《关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集装箱码头智能化升级改造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中也提出将制定高速公路路侧光伏工程技术规范,建设基于分布式光储系统的高速公路智慧能源服务平台,促进绿色能源发用电产业一体化发展。可见我国发展道路光伏的决心和规划。然而,目前的路侧光伏仍然缺少建设规范及经验,在此我们可以根据对德国路测光伏的研究和德国的经验进行学习和吸收,根据我们国情和实际情况进行规划。

三、政策建议

1. 对路侧保护带是否允许建设光伏应进行积极研究。按现行政策,不同道路两侧有不同宽度的保护带,不得构筑建筑物。借鉴德国经验,路侧光伏不作为一种建筑物,而是一种特殊用途,在某些情况下给予许可。

2. 统筹考虑路侧光伏在土地规划和能源规划中的重要地位。这有利于各省市县扩大本地能源供应能力,而且在铁路和公路交通电动化的形势和趋势下,路侧光伏对于促进交通能源转型也有积极意义。

3. 路侧土地有些是交通用地,有些是园林用地,有些是耕地,有些是一般农用地,有些是未利用地。从能源规划与土地规划协同的角度,应当分类评估路侧土地的情况,分类制订路侧光伏政策。

4. 在中国,耕地上建设光伏是禁止的,但路侧耕地上是否严格禁止光伏建设,似乎有商榷的余地。

5. 路侧光伏系统可与昆虫友好型植物结合建设,增加生物多样性、确保农作物授粉以及改善光伏建设对景观风貌的影响。不论是哪种土地属性的路侧光伏,都应该制订更加严格的生态标准,以保障路侧光伏减少环境和生态影响,并尽可能产生较大生态正效益。

6. 对京张高速路侧的光伏走廊的建议。这些位于山坡上的光伏极大的改变了地面景观。建议在这些光伏项目周边建设数米宽的油菜花等授粉昆虫友好型的景观作物,由光伏电站企业负责运营。将会极大改善这些光伏电站的景观效果,并产生明显的生态效益。

7. 交通运输部已于2020年多次发文鼓励在服务区、边坡等公路沿线合理布局光伏发电设施,制定高速公路路侧光伏工程技术规范。未来大面积的路侧光伏将形成一种新型公路景观。建议在制定高速公路路侧光伏工程技术规范的同时,制定路侧光伏建设相关的景观设计规范,规范建设流程并实现全流程监管。以使路侧光伏建设在产生经济效益的同时保证沿线生态资源、自然景观及人文景观。


建议提案人:

姜希猛


研究支撑团队:

清华大学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贾玮、周洣冰、何继江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提案议案】全国人大代表姜希猛:建议开展路侧光伏政策研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