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全国人大代表姜希猛:建议发起与欧洲各国开展人均一千瓦光伏竞赛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3月05日 11:45 作者:姜希猛
2021-03-05 11:45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姜希猛

一、中国需要制定人均一千瓦光伏发展目标 1. 人均一千瓦光伏是中国实现2060碳中和的必经阶段 尽管中国光伏和风能已经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中国有足够的土地资源来实现人均一千瓦的光伏装机。二、对标欧洲各国制定中国的人均一千瓦光伏发展战略 1. 欧洲大多数发达国家已制订达到人均一千瓦光伏或相关的发展目标。

关于发起与欧洲各国开展人均一千瓦光伏竞赛倡议的建议

一、中国需要制定人均一千瓦光伏发展目标

1. 人均一千瓦光伏是中国实现2060碳中和的必经阶段

尽管中国光伏和风能已经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但占比依然较低,煤炭依旧在中国能源结构中占主导地位。中国要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光伏发展必须要加速,光伏发电规模在2060年至少实现50亿千瓦以上的发电量。当光伏总装机量达到14亿千瓦,中国的人均光伏装机量将达到一千瓦。这个目标很有可能在2030-2035年间实现。目前,中国地热资源的大规模开发前景不明朗,水电发展对生态环境负面影响大的同时还需大规模的移民,生物质能仍处于起步阶段。能够迅速大规模铺展的可再生能源除了风电外,光伏是中国实现碳中和的必经之路。

2. 中国拥有足够的人均一千瓦光伏的资源

中国太阳能资源丰富,尤其是青藏高原,甘肃北部,宁夏北部,新疆南部等地区均属于高值区。截止2020年末,中国光伏累计装机量为2.23亿千瓦,距离实现人均一千瓦光伏还需12亿千瓦光伏装机量。中国西部的沙漠化和半沙漠化土地面积约170万平方公里,仅将其中的2%用来安装并网光伏发电设施,按每平米一百瓦的功率密度,装机容量即可超过30亿千瓦。除了沙漠地带,建筑屋顶,墙面,停车场、农业水渠、渔塘等设施都可以成为光伏应用场所。中国有足够的土地资源来实现人均一千瓦的光伏装机。

二、对标欧洲各国制定中国的人均一千瓦光伏发展战略

1. 欧洲大多数发达国家已制订达到人均一千瓦光伏或相关的发展目标。

目前,德国联邦政府制订了2030年人均光伏装机容量接近1.2千瓦的目标;列支敦士登制定了在2030年实现人均光伏2.2千瓦的目标;奥地利政府到2030年实现百分之百可再生能源供电;意大利计划在2030年实现将近人均0.8千瓦的目标;荷兰计划在2030年实现至少350千瓦时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来自分散式风电,光伏;英国也计划到2030年安装40GW的光伏,并且实现三分之二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

2. 欧洲国家使用多种政策工具辅助光伏项目建设。

很多欧美国家的政府开发了太阳能地图集暨光伏地图网站。这些网站将建筑光伏以及建筑光伏潜力信息以地图可视化的形式呈现,帮助用户测算光伏资源以及安装光伏后的发电量和盈利情况。在奥地利,政府推出了光伏理财项目,将光伏当作理财产品进行推广。其中包括了四种形式:第一、光伏面板售后回租;第二、申购光伏电站股份;第三、短期光伏理财凭证;第四、屋顶光伏分享。在意大利,政府推出了能效减税政策项目,当地居民在开展光伏建设时可以得到政府的减税政策。

3. 对标欧洲各国能够在推动光伏产业在中国的发展,促进中欧合作。

欧洲与中国正携手努力推动绿色能源转型。合作发展光伏对于中欧双方都是优先发展事项。中欧共同推动人均一千瓦光伏竞赛可提升双边经贸往来,稳固政治互信,提高中国在碳中和事业的国际影响力。同时,欧洲内部各成员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在可再生能源发展成果参差不一,地理与资源分布的复杂性与中国相当。中国可以借鉴欧洲各国在发展光伏的成功经验、失败教训以及技术选择的经验。该竞赛还能有利于促进中国光伏产业进入欧洲,使中欧在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更加深度合作。

三、政策建议

1. 设立人均一千瓦建设目标。中国应尽快设定实现人均光伏一千瓦的目标,制定人均光伏一千瓦的总体规划、阶段性目标和实现路径图。参考欧洲能源转型先进国家的经验及不足之处,结合中国发展现状,合理规划荒漠化土地、农业用地及城市区域内光伏建设应用。

2. 在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上提出与欧盟各国开展人均1kW光伏装机竞赛。中欧各国可通过竞赛交流合作,互利共赢,良性促进能源转型,助力1.5度温升控制目标的实现。竞赛的赢家将是地球的良好生态环境。

3. 建立中欧光伏技术和政策发展交流机制。交流内容包括太阳能地图等在线互动式工具、光伏理财政策、光伏减税、光伏与建筑结合(BIPV)的技术、光伏车棚技术、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 及农光一体技术。

4. 建设中欧光伏学术交流机制。中国与欧洲各国建立光伏政策学术交流项目,以及建立光伏政策研究人员、学术研究人员、企业交流互访机制。


建议提案人:

姜希猛


研究支持团队:

清华大学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楼昱杉、牛万星、何杨、孟静惟、李若水、樊铁男、贾玮、王碧辉、何继江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提案议案】全国人大代表姜希猛:建议发起与欧洲各国开展人均一千瓦光伏竞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