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全国政协委员冯艺东:建议加快推进陇东-山东直流工程实施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3月05日 14:43 作者:冯艺东
2021-03-05 14:43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冯艺东

二、保障山东能源电力供应安全需要继续加快推进。关于加快推进陇东-山东直流工程实施的提案 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能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能够实现到2035年将山东接受外电提升至5250万千瓦以上的规划目标。

关于加快推进陇东-山东直流工程实施的提案

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能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战略竞争力。“十四五”是我国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关键五年,也是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关键五年。综合考虑新冠疫情、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国内经济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用电结构调整以及电气化水平提升等因素,我国面临的环境问题、能源结构性改革问题依然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战略思想和力争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为我国能源转型指明了方向。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为立足点,以提高能源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逐步改变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提升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水平,是我国新时代能源革命的核心目标,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基础保障。

大力开发利用清洁能源,是这一轮能源转型的重要标志。清洁能源特别是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在未来将以更大规模、更快速度发展。预计到2030年,我国新能源装机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电力系统“双高”(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双峰”(用电需求夏高峰、冬高峰)特征进一步凸显。电网是能源资源转换利用及优化配置的枢纽和基础平台,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进程中的功能作用愈发凸显,但在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方面也同样面临着巨大挑战。

新世纪以来,我国在能源转型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202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提高到约31.7%,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由2000年的14.8%提高到近27%,电能成为近20年来终端消费增长最快的能源品种。按照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测算,我国电气化水平应分别达到37%、70%。其中,2060年工业部门电气化水平应达到69%,建筑部门达到80%,交通部门达到53%。我国能源资源,特别是清洁能源,主要集中在西部和北部地区,距离东中部负荷中心1000-3000公里。能源资源与消费需求的逆向分布,客观上需要加快建设一批能源基地特高压交直流送出工程,加大西电东送规模,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服务资源富集地区能源高效综合开发,满足消费大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用能需求,实现“电能替代、清洁替代”,为进一步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发挥关键作用。

二、保障山东能源电力供应安全需要继续加快推进“外电入鲁”战略实施

山东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文化大省,能源发展依旧存在一些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和问题。一是省内常规电源发展空间有限,仅靠省内火电和新能源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二是资源和环境约束凸显,煤炭资源日趋枯竭,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位于全国前列,资源环境承载力接近上限。三是山东省能源结构中以煤为主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的比重、煤电占总装机的比重均高达70%左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左右,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仅13%,可再生能源电量占用电量比重仅为12%左右。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用电量大幅波动,但随着疫情有效控制、传统动能转型升级逐步完成、新动能逐步发力、电能替代水平与电气化率持续提升,山东省用电发展仍有较大空间。预计到2030年,全社会最大负荷将达到1.72亿千瓦。根据山东省相关规划,到2030年,煤电占省内电力装机比重要下降到44%左右,省外来电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要提升至24%左右。持续加快推进“外电入鲁”战略实施,是保障我省能源电力可靠供应,提升清洁能源比重和利用水平,优化生态环境,助力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的有效途径。

目前我国特高压电网发展、建设等关键技术早已成熟,山东省“外电入鲁”战略实施成效显著。“十三五”规划的锡盟-泉城、榆横-昌乐、山东-河北环网交流以及鲁固、昭沂直流等5项特高压工程全部建成投产,投产规模位居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第一,形成“五交两直一环网”的特高压网架结构,山东电网全面迈入特高压时代。2020年,全省最大接受外电2198万千瓦,较2015年提升193%,占全省最大负荷的比重达到19%,有力保障了电力可靠供应。

“十三五”山东省累计接受外电3881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9亿吨,减排二氧化硫30万吨,有力促进了能源结构调整及节能减排。但即便考虑到上述已建成的“外电入鲁”通道按照规划充分发挥作用,“十四五”、“十五五”预计全省电力供应还有约700万千瓦和1250万千瓦缺口。迫切需要在“十四五”中期建成投运一条新的特高压直流工程,破解电力供应难题。通过继续推进“外电入鲁”战略实施,能够实现到2035年将山东接受外电提升至5250万千瓦以上的规划目标,保障电力供应,届时,省外来电年输送电量约260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例将提升至23.5%以上,每年可减少省内标煤消耗约81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6亿吨、二氧化硫6.8万吨,全省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清洁能源利用水平大幅提升,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三、建设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具备成熟条件

特高压具有输送距离远、容量大、效率高、损耗低、占地少、安全性高、经济性好、绿色低碳等综合优势,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也是我国世界领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成果,我国已全面掌握了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核心技术及关键设备制造能力,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建成“十四交十二直”26项特高压工程,跨区输电能力达到2.3亿千瓦,成为我国“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大通道,有力促进了西部、北部地区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满足了东中部地区用电需求增长和大气污染防治的需要,对推动全国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和清洁低碳转型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甘肃陇东地区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煤炭资源丰富,预测储量1540亿吨,位列全国第6位。与此同时,陇东及周边地区风电、太阳能资源也较为丰富,是西北地区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根据甘肃省能源发展规划,在宁正、灵台等矿区建设火电600万千瓦;在庆阳、白银地区建设风电550万千瓦、光伏350万千瓦,年输送电量430亿千瓦时左右,通道利用小时数5500小时左右,新能源电量占比40%左右,陇东能源基地的煤炭和新能源资源具备集约化大规模开发并通过特高压直流跨区外送的条件,电源建设时序能够满足“十四五”期间我省电力需求。陇东距离山东约950公里,采用特高压直流将电力送至山东,技术上安全可靠,具备经济性和可行性,既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清洁能源的优化配置,响应国家能源政策,助力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又可提高山东接受外电规模,突破能源资源和环保条件对山东省电源发展的制约,经济及社会效益巨大。2020年6月,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出具《关于支持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展前期工作的复函》(鲁发改能源函〔2020〕66号),明确支持工程建设。2020年9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陇东至山东输电通道座谈会的会议纪要》(国能综纪电力〔2020〕11号),同意工程开展前期工作。

四、建议

为满足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和生态环境优化的需要,更好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建议:一是将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及配套电源、送受端配套电网工程同步纳入国家“十四五”能源、电力规划,尽快具备同步实施的条件,推动通道及电源“十四五”建成投运;二是为了有效应对电网交直流耦合日趋紧密,送端多回直流集中外送,受端馈入直流落点密集,直流故障易引发电压、频率稳定问题等挑战,建议将烟台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泉城-枣庄特高压线路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能源、电力规划,进一步完善特高压网架结构,提升电网安全稳定性,提高“外电入鲁”输电通道利用效率。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提案议案】全国政协委员冯艺东:建议加快推进陇东-山东直流工程实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