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全国工商联:城市可持续发展要基于资源与生态环境这条“底线”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3月05日 15:03 作者:佚名
2021-03-05 15:03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佚名

在城市体检中增加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指标。一是城市体检增加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指标。能够确保所体检的城市各类开发活动不突破资源环境承载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人类生命、生产和生活带来极大威胁,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带来严峻考验,也暴露出部分城市缺乏系统地考虑城市开发建设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问题。

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在今年提交的集体提案中指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要基于资源与生态环境这条底线,在城市体检中增加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指标,根据不同的区域功能定位建立相应的体检评估机制。

图片

所谓城市体检,即对城市总体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定期评估、动态维护,以确保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指标得到有序落实。

其既是“美丽中国”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推动城市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内在要求,是确保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指标得到有序落实的重要手段。

全国工商联在提案中介绍,目前,北京等一线城市建立的城市体检指标体系已初具规模,覆盖生态宜居、城市特色、交通便捷、生活舒适、多元包容、安全韧性、城市活力、城市人居环境满意度等多个方面。

但部分省市的城市体检指标体系及评估机制侧重于从城市发展和规划建设领域找问题、补短板,考虑城市开发建设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不够,亟需进一步规范。

全国工商联认为,当前,资源环境已成为制约城市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为此,建议:

一是城市体检增加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指标。

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要基于资源与生态环境这条底线。增加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指标,能够确保所体检的城市各类开发活动不突破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同时,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结果还可以为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等相关工作的数据动态更新和优化调整提供依据。

二是根据不同的区域功能定位建立相应的体检评估机制。

根据各城市不同空间结构,区分中心城区、周边新城等不同功能定位,分别选取相应的指标体系,施行“一片一检”,实现分片分地区体检;根据城市功能定位,确定不同的评估周期。比如,一线城市每年体检一次,每2年开展一次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中心城区年际变化一般不大,可每年体检一次,每5年开展一次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

三是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深入研究城市体检中发现的城市治理问题。

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结果为基础,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及时解决城市体检中发现的城市治理问题。针对资源环境超载地区、临界超载地区以及评价指标有恶化趋势的地区,开展预警响应和成因解析工作,通过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对发现的资源环境问题加强防范和修复。

四是建立体检结果考评和部门联动响应机制,解决体检中发现的城市治理能力问题。

加大“城市体检”结果考评工作力度,加强城市体检指标体系涉及部门间的有效联动,通过“城市体检”与“三线一单”及规划环评的互动,确保“城市体检”工作中查找出的问题能够得到快速、有效解决。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两会声音】 全国工商联:城市可持续发展要基于资源与生态环境这条“底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