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张明森:​应给予储气库建设更大政策支持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3月06日 15:00 作者:吴莉
2021-03-06 15:00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吴莉

国家应继续对地下储气库建设投资给予专项财政资金支持。建议低油价下继续对地下储气库建设给予专项财政资金支持。储气库建设是主要的天然气调峰方式。

储气库建设是主要的天然气调峰方式,面对每年天然气消费巨大的峰谷差,迫切需进一步加大储气能力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目前全球共有715座储气库,近70%分布在欧美国家。我国地下储气库自“十二五”以来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截至2020年底,共建成地下储气库20多座,为我国采暖季天然气保供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地下储气库建设面临投资大、投资回收期长等挑战,因此,建议低油价下继续对地下储气库建设给予专项财政资金支持。

近年来,国内各油田企业全面落实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七年行动计划,勘探开发投入强度持续加大,部分企业在目前中低位油价下现金流入不敷出,如再增大储气库建设投入,各企业现金流压力将进一步增大。因此,从维持油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 “十四五”期间,国家应继续对地下储气库建设投资给予专项财政资金支持。

同时, 应加快研究出台储气库垫底气支持政策。目前,地下储气库垫底气量占总库容的一半以上,在储气库运行期间无法销售,造成垫底气对应的增值税长期留抵,占用企业资金。因此,建议国家对储气库垫底气形成的增值税进项税在核定后全额退还,或将垫底气作为国家战略储备,由财政直接出资。

此外, 建议进一步深化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适时全面放开天然气价格;适当降低天然气管输价格,以提高油气资源配置效率,促进油气行业高质量发展。

(文丨本报记者 吴莉/整理)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张明森:​应给予储气库建设更大政策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