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舒印彪:大力推进“煤电+”耦合发电,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3月06日 15:21
2021-03-06 15:21 来源:中国能源网

利用煤电机组对污泥、垃圾等进行耦合发电。固废耦合发电可节约垃圾焚烧电厂建设费用。加快地理位置条件较好的城市周边煤电机组耦合发电项目建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同时对废水、垃圾等城市污染物处理提出了更高要求。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工业和城市产生大量污泥、垃圾等固废,预计“十四五”时期,我国每年将会有1亿吨的新增固废焚烧处置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指出,我国拥有世界最大的清洁高效煤电体系,利用煤电机组对污泥、垃圾等进行耦合发电,是对固废进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规模化处理的重要技术手段。他认为,“煤电+”固废耦合发电可节约垃圾焚烧电厂建设费用,实现超低排放,缓解固废处置压力,实现固废由低效处置走向高值化利用,有效解决“垃圾围城”的困境,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舒印彪委员认为,“煤电+”耦合发电还面临缺乏系统规划、行业标准化建设不够完善等问题。为更好发挥“煤电+”耦合发电优势,舒印彪委员建议,一是加强对“煤电+”固废耦合发电的集中统一规划,充分发挥现役煤电机组优势,加快地理位置条件较好的城市周边煤电机组耦合发电项目建设,使燃煤电厂从污染物集中排放单位转变成为城市废弃物处理中心,推动煤电机组在资源循环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中更好发挥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进耦合发电项目建设,从设备补贴、电价制度、碳市场交易等方面,建立健全耦合发电市场,形成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良性机制。三是发挥龙头企业作用,推动行业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优化升级,依托科技创新和工程示范,完善技术体系,形成行业和国家标准,推动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融合发展;加快耦合发电领域“卡脖子”技术攻关,形成产业引导和反哺科研、科研支撑和提升产业的良性互动模式,推动技术加速迭代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舒印彪:大力推进“煤电+”耦合发电,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