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全生明: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 服务我国能源转型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3月06日 15:53 作者:李文华
2021-03-06 15:53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李文华

在能源消费侧推进电能替代。随着能源供给侧清洁替代和消费侧电能替代深入推进。三是新能源汽车等交互式新型能源设施快速发展。

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我国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充分展现了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和大国担当,也为我国能源转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全生明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能源供给侧推进清洁替代,在能源消费侧推进电能替代,加快建设以电为中心、电网为基础平台的能源互联网,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然选择。”

我国是全球能源生产和消费量最大的国家,能源结构长期以化石能源为主,高污染、高排放、能效低等问题比较突出。为此,全生明认为:“在能源供应侧推进清洁替代,大规模开发利用清洁能源特别是新能源,来替代传统化石能源,并将清洁能源转化为电能加以利用,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谈到能源消费侧的电能替代,全生明介绍,近年来,我国在工业、交通、建筑、居民生活等领域广泛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2020年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7%,较2010年提高了约5.7个百分点。交通运输电气化是电能替代的核心领域,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约2500万辆,较2020年增长4.08倍,“十四五”期间可实现电能替代3055亿千瓦时、碳减排1.11亿吨。

全生明建议,应以推动新能源汽车规模化应用为重点,加快推动交通运输领域电能替代进程,持续提升消费侧电气化水平:

一是大力推动货车、私家车电动化,突破应用领域限制。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主要集中在公交市场、出租网约等运营车辆领域,而高负载、高排放的货车、重卡和工程机械以及市场规模最大的私家车,年耗油量超7000亿升,电动化率却均不足1%。大力推动货车、私家车电动化,十分紧迫。到“十四五”末,货车和私家车若实现5%的电动化率,将贡献1050亿千瓦时电能替代和4500万吨碳减排,节能减排效果十分显著;

二是大力提高城镇乡村新能源汽车比例,突破地域范围限制。从2020年新能源汽车各省销量数据看,一线城市及新一线城市销量保持较高占比,接近54%。但我国广大城镇和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尚未有效开发,亟待结合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加快复制一线城市推广新能源汽车的经验,通过“公共领域示范先行、基础设施适度超前布局、带动私人领域跟进”的路径,进一步降低车辆与电池成本,大力提高城镇乡村新能源汽车比例;

三是大力应用新型充换电技术,突破基础设施限制。2020年全国充电设施保有量达168.1万,其中社区个人桩87.4万,公共充电桩80.7万台,整体车桩比为2.92:1。建桩难、找桩难、充电慢等问题较为突出,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短板。

技术上,应加快推广有序充电技术,将80%充电负荷转移到用电低谷时段,缓解配电网运行与投资压力。积极推进充换结合,推动充电功率达到3C,实现15分钟内为私家车补充50%电量,使充电接近加油体验;针对纯电动货车、重卡,通过换电,在4分钟内完成能量补给,满足运营效率需要。

基础设施上,应加大充电桩建设力度,加强地产、物业、停车场、充电运营商间的协同合作,推进电动汽车在小区、写字楼等目的地充电,着力解决充电难问题。

电网是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的基础平台,电网发展在保障能源安全、高效、清洁发展中面临哪些新要求?全生明表示,随着能源供给侧清洁替代和消费侧电能替代深入推进,电网的枢纽平台作用将更加凸显,同时也对电网转型升级提出了新要求:

一是我国能源资源与能源需求逆向分布,客观上需要提高电网远距离、大规模配置能力,推进“西电东送、北电南供”,实现能源电力资源全国范围的优化配置;

二是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具有很强的随机性、波动性,大规模高比例并网后给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带来极大挑战,需要电网具备强大的灵活调节能力;

三是新能源汽车等交互式新型能源设施快速发展,电网负荷预测和潮流控制更为复杂,要求电网从单向的传统用电方式向互动灵活的智能化方式转变,更好地满足多样化、互动化用电需求。

3月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明确将推动电动汽车、港口岸电、纯电动船、公路和铁路电气化发展,拓展电能替代广度深度。“下一步,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将全面贯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决策部署,以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为统领,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桩为基础、以平台为主导,做强做优做大充换电与能源业务,加强科技与模式创新,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服务保障能力,引领充换电行业发展趋势,促进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互联网融合发展,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贡献国网力量、国网智慧。”全生明说。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全生明: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 服务我国能源转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