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全国人大代表肖黎春:建议快推动华中地区特高压工程建设 提高供电安全保障能力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3月06日 17:18 作者:佚名
2021-03-06 17:18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佚名

统筹加快交直流特高压工程建设。加强和优化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结构。大力推动华中交直流特高压项目建设。

一、案由

“十四五”是我国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关键五年,也是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关键五年。综合考虑新冠疫情、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国内经济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用电结构调整以及电气化水平提升等因素,预计到2025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9.4—9.8万亿千瓦时,“十四五”年均增长5.0%—5.6%,其中湖北预计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3000亿千瓦时,年均增长6.7%。

特高压具有大容量、远距离、低损耗、占地少、联网能力强的优势,适用于能源及电力资源全国范围内的优化配置输送和区间内的平衡互济,也有利于新能源的消纳、清洁低碳能源转型。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时期,国家电网公司着力打造以东北、西北、西南区域为送端,华北、华东、华中区域为受端,区域间交直流混联的特高压电网,有效促进了西部、北部地区能源资源开发,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东中部地区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但与此同时,电力系统“双高”“双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用电需求夏高峰、冬高峰】特征进一步凸显,特高压电网规划建设的速度仍显滞后,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保障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等方面仍面临巨大挑战。近期得州电网严重的供能危机表明,电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区域电网之间的互供能力弱、备用容量不足,对能源安全供应带来的影响是无法估量的。

湖北省能源资源匮乏,“缺煤、少油、乏气、水资源开发将尽而新能源开发潜力不足”,导致电力供需矛盾凸显,“十三五”期间全省电力供应已由“宽松”向“紧张”转变,到2025年在不考虑金上—湖北特高压直流输入的条件下,预测负荷缺口将达到1000万千瓦。同时,湖北电网是全国电网的中心,是三峡水电、北方煤电、西南水电资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的大平台,但华中区域省间联络通道鄂豫、鄂湘、鄂赣三个断面导线截面小、输电能力低,部分运行线路投产已超过20年,未来随着省间电力交换需求增加,华中电网也将出现省间电力交换受限问题。因此,大力推动华中交直流特高压项目建设,对于落实“西电东送”战略、提高湖北全省及华中地区供电安全保障能力具有特殊的的意义。

二、案据

为发挥特高压工程在增强供电保障支撑、清洁能源消纳、促进能源转型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国家能源局于2018年9月3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国能发电力〔2018〕70号),拉开了新一轮特高压建设序幕。“十四五”期间,湖北境内将续建及新开工“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分别是陕北—湖北、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金上—湖北等四项特高压直流工程,以及华中特高压环网中的荆门—武汉、荆门—长沙、驻马店—武汉、武汉—南昌等四项特高压交流工程。上述工程建设,将促进西部地区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增强华中区域省间潮流疏散及互济能力,优化华中电网整体结构,有效缓解湖北及华中地区中长期电力供需矛盾。

目前,上述工程前期及建设工作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推动下,均已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受制于前期华中特高压交流网架核准滞后等因素影响,制约了落点华中特高压直流能力的发挥,亟待“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加大力度,统筹加快交直流特高压工程建设,完善特高压网架,提升电力供应保障能力。

三、建议

鉴于以上情况,建议:一是加强电力统一规划。国家层面加强对电力规划的统筹协调,统筹各专项规划与总体规划,实现电源与电网、新能源与常规电源协调发展,新建输电通道与配套电源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产。二是完善特高压交流网架。结合直流通道建设,加强和优化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结构,尽早建成华中特高压环网,适时打开鄂豫电磁环网、鄂赣电磁环网,构建电力优化配置平台,提升清洁能源消纳能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三是加快跨区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相关部委在建设行政许可、国土空间规划、环评水保等方面给予政策指导和支持,加大协调力度,推动工程按计划建设投产。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提案议案】全国人大代表肖黎春:建议快推动华中地区特高压工程建设 提高供电安全保障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