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全国政协委员张明森: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促进油气产业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3月06日 17:53 作者:佚名
2021-03-06 17:53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佚名

建议取消石油特别收益金。国家征收石油特别收益金的目的是调整油气田企业超额收益。一是取消石油特别收益金或者提高起征点。

随着原油进口权和进口原油使用权的放开,国内成品油市场格局发生变化,行业竞争和经营压力加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首席专家张明森建议,进一步加大对能源化工行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根据形势变化灵活调整和完善国家财税政策。

“尤其在当前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情况下,提高国内原油自给能力,对支持油气田企业健康发展、保障国家油气供应安全有重要意义。”张明森说。我国自1993年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以来,进口原油依存度一直持续增长,2020年进口原油达5.4亿吨,对外依存度已达73%。因此,张明森建议:

一是取消石油特别收益金或者提高起征点。国家征收石油特别收益金的目的是调整油气田企业超额收益,目前我国老油田开发已整体处于中高含水阶段,稳产难度加大,新增探明石油储量丰度低、品质差,新建产能稳产期短、递减幅度大,继续征收石油特别收益金将进一步增加油气田企业开发成本,对国内原油的稳产产生负面影响,建议取消石油特别收益金,或将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调整至80美元/桶。

二是加快出台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专项使用的措施。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叠加油价下跌,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较大资金压力,建议国家根据风险准备金用途,加快出台风险准备金专项用于对企业提升油品质量、节能减排、保障石油供应安全等方面投入的具体措施,有力促进能源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提案议案】全国政协委员张明森: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促进油气产业健康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