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进一步推动南方城市供暖落地实施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3月07日 15:35 作者:张金梦
2021-03-07 15:35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张金梦

建立南方清洁低碳供暖技术标准。发展南方城市清洁低碳供暖。发展南方清洁低碳供暖是必然选择。

发展南方城市清洁低碳供暖,是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实现美好生活的新途径,是保民生、稳就业、促增长的新手段,是保障能源安全、助力实现碳中和愿景的新战略,是提高城市韧性、加强综合治理能力的新契机。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指出,发展南方供暖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碳中和”目标下,发展南方清洁低碳供暖是必然选择;政府积极作为是南方供暖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首先,加快构建南方清洁低碳供暖管理体制机制。一是明确组织管理体系;二是系统梳理和完善政策条例;三是尽快摸清基础信息;四是适时启动规划方案编制。

其次,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南方清洁低碳供暖运行机制。一是完善“政府引导制定规则、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资源配置方式;二是加大南方清洁低碳供热的土地要素支持力度;三是以绿色金融推动南方供暖发展。

再次,建立南方清洁低碳供暖技术标准。一是成立南方清洁低碳供热协会,以南方相关行业和企业为主体,负责行业统一规则、协调及政策研究。二是修订南方建筑节能标准;三是完善各类行业标准。

最后,推动南方清洁低碳供暖示范工程建设。一是启动清洁低碳供暖试点示范工程;二是启动清洁低碳供暖技术研发专项工程。建议国家财政部、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成立专家评估小组,拟定南方清洁低碳供热专项技术突破清单,设立南方清洁低碳供暖科研专项基金。三是鼓励地方自主创新。

(文丨本报记者 张金梦/整理)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进一步推动南方城市供暖落地实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