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致公党中央:京津冀城市群绿色发展亟需协同创新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3月07日 16:29 作者:齐琛冏
2021-03-07 16:29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齐琛冏

四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创新服务体系 1.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二 统一城市群绿色发展标准体系和相关政策 1.统一制定绿色发展标准。一 搭建城市群绿色发展协同创新平台 1.构筑京津冀城市群绿色发展协同创新共同体。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2022年冬奥会成功申办等重大部署的推进,京津冀城市群绿色发展问题再次成为国家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京津冀城市群绿色发展共识在当前空前一致。为解决京津冀现存“大城市病”、生态恶化等问题,协同创新、合作共赢成为关键。

两会期间,致公党中央在提案中指出,当前京津冀城市群绿色发展程度仍需提升。

一是京津冀地区资源环境矛盾突出,雾露污染、水环境恶化与水资源短缺问题依然严重,距离“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要求仍存在较大差距;

二是部分区城经济发展方式粗放、严重制约京津冀整体环境质量改善,粗放的城市化模式降低了区域环境承载能力;

三是绿色金融创新服务体系发展滞后,相关金融业务监管法律法规欠缺,监管技术能力不足。

图片

为推进京津冀城市群绿色发展,致公党中央提出如下建议:

搭建城市群绿色发展协同创新平台

1.构筑京津冀城市群绿色发展协同创新共同体,拓宽城市群绿色发展合作模式,大力推进绿色园区建设、绿色基地开发、绿色发展平台搭建、绿色发展投融资、绿色发展协同攻关等合作模式。京津冀三地应在破除知识产权壁垒、创新激励机制、加强人才共享、完善市场准入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同时强化京津冀绿色发展协同创新的法规政策保障,以创新驱动城市之间绿色发展的协同互促。

2.构建富有活力的绿色发展创新生态系统。围绕着首都北京,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绿色发展创新基地,使其成为国家级的绿色发展创新源头。将北京市中关村作为创新驱动引领和示范,完善“一区多园”布局,推动中关村在天津、河北科技园的建设和运营,同时为相关分园在自主改革、先行先试上开辟绿色通道。

3.组建城市群绿色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进城市群传统产业绿色升级改造,大力支持新兴产业,促进清洁生产、放宽清洁低碳产业准入。应充分发挥河北省资源禀赋优势和京津两地科研单位聚集优势,共同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在能源转化利用的关键领域开展联合攻关,推进研究成果落地。健全激励机制,提高技术创新的内生动力。

统一城市群绿色发展标准体系和相关政策

1.统一制定绿色发展标准。对高能耗和高污染行业,提高其能耗和排放的限额标准。将更多行业纳入到节能减排降耗标准的适用约束范围之中。对于符合城市绿色发展要求的企业、设备和产品进行认定,并给予权威的认定标识。引导公众绿色消费,在全社会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2.加快制定城市群资源与能源综合利用的排放标准,以最终排放和能源利用效率为指标,加快制定资源与能源综合利用排放标准。

3.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根据国家提出的2030年前碳达峰和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要求,尽快制定京津冀城市群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和时间表。

图片

建立城市群产业转移的

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双赢机制

1.对重点转移某产业的城市和鼓励承接某产业的城市,实施双向奖励政策,引导产业转移更加高效的完成。同时,特别要关注产业转移对当地的生态环境影响,不能因产业转移而带来新的区域性污染。

2.完善技术要素转移路径,对高新技术输出和承接方,因地制宜给予政策优惠,推动三地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单位密切协作,鼓励异地设立科研基地及成果转化基地,确保双向绿色发展。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创新服务体系

1.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大力推进绿色金融体系的创新,一是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为绿色经济、绿色产业和绿色项目提供良好的投融资环境,二是加大财政支持和政策引导,鼓励资金向绿色产业流动,三是完善碳金融体系,提高京津冀碳排放权市场活力,促进节能减排,四是以绿色金融为工具,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提供资金支持。

2.加强大数据在金融监管中的应用,优化提升金融监管模式。一是高度重视金融监管环境的数据化和相关人才培育。二是加快制定保护金融数据隐私安全的法律法规,建设金融大数据标准体系,完善金融业务监管,三是建立大数据开放与共享机制,促进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大数据科技企业间的数据流通。

本报记者 齐琛冏/整理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两会声音】 致公党中央:京津冀城市群绿色发展亟需协同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