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王波:蓝天保卫战进入“深水区”
来源:封面新闻 2021年03月08日 14:58 作者:杜江茜
2021-03-08 14:58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杜江茜

减污降碳必须协同治理、协同增效。四川将继续把大气环境治理作为环境保护重中之重。推动‘减污’与‘降碳’协同增效。


“十四五”期间,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和城市黑臭水体。——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全国大气污染治理的要求。

“‘十三五’期间,四川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后,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波熟稔地道出大气治理的数据, “总体来看,全省污染浓度、持续时长、影响范围降低了,优良天数和达标城市增加了,实现了两降‘两升’,超额完成 ‘十三五’目标任务。”

1.png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波 四川日报欧阳杰/摄

事实上,成效并非一蹴而就。过去五年,随着环保督察的轮番入驻,一场“环保风暴”刮向全国。在四川,环保格局已经改写,例如,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既用“国药”又用“川方”,探索应对区域重污染天气的独到“药方”,攻坚长江一级支流岷、沱江水污染治理……

重拳之下,四川生态环境质量创下近年来最好水平,其中,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全省环境保护“一号工程”,“四川蓝”正成为增长最快的“民生福祉”之一。

面向“十四五”,四川蓝天保卫战怎么打?对此,王波坦言,虽然眼下国家尚未下达目标任务,但可以确定,空气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在他看来,战略上,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根本;战术上,四川将紧扣碳减排、碳达峰行动,推动“减污”与“降碳”协同增效,让蓝天白云好空气,伴随市民们触手可及的每一天。

解局

“相比末端治理,结构性问题更突出”

大气污染治理如同爬坡上坎,越往后越难走。

“‘十三五’期间,我们能上的技术手段都上了,能改造都基本改造完成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王波告诉记者,过去五年,四川完成对全省火电、钢铁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一半以上的水泥企业、接近80%的陶瓷和砖瓦行业都实现深度治理。在他看来,蓝天保卫战已进入“深水区”,相比末端治理,结构性问题更突出。

王波分析,一直以来,四川主动对标全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治理标准要求,自我加压,摸索一系列创新措施,但大气治理成果还不牢固,形势不容乐观。

究其原因,气象条件不利、科技支撑不足以外,最大的难点还是结构性问题。省内有的城市,特别是还未达标城市都有突出的产城矛盾,例如,钢铁、水泥、玻璃等污染行业被布局在城市内,推动其高质量发展和工艺提升,乃至调整城市规划布局,是未来绕不过的难题。

在交通运输结构上,全省各产业依赖的运输方式仍以公路运输为主,这造成移动源的排放占比大,而相对清洁的运输方式,如铁路运输、水路运输以及多式联运等,仍有很大空间。以成都为例,成都的移动源污染贡献比高达79%,是最大的污染源,而目前,成都机动车保有量仅次于北京,“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大于成都,但移动源污染贡献比却更低,就因为北京新能源车辆占比远高于成都。”

在能源结构上,尽管作为水电大省的四川具有先天优势,但仍呈现能源结构消费不均衡的情况,例如,成都平原的煤炭消耗已经相对很少了,但川南的用煤量要占到全省半壁江山。

破局

“只有高质量发展才能淌过‘深水区’”

针对结构调整的需求, “十四五”期间,四川将继续聚焦源头减排,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加快调整产业、能源、交通、用地“四大结构”,以工业源、移动源、城市面源为重点,全力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

“在结构调整的背后,蕴含着生态环境保护倒逼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只有高质量发展才能淌过‘深水区’。”王波说, 2020年,四川绵阳、乐山、眉山成为新增空气达标城市,至此,全省达标城市已达到14个,较2015年增加9个。新增达标城市中,绵阳是全省GDP排名第二的3000亿级城市,乐山是2000亿的城市,眉山也是千亿级城市。

这些达标城市中,有的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如乐山全力推进重点行业烟气深度治理,对燃煤锅炉、钢铁烧结机、工业硅电炉推进超低排放改造。

有的则是加快能源结构优化,如眉山对洪雅青衣江元明粉等15家企业,35台394蒸吨燃煤锅炉实施电能替代并同步落实电价优惠政策,2020年实现替代电量2.3亿千瓦时。

“所以你看,结构优化、高质量发展是大气改善的关键,你干了多少事,就会有多大的效果。”王波表示,生态环境部门一直在探索,如何在新时期更好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支撑保障作用。

“我们初步探索了一条优化环评审批服务的四川路径。”2020年,通过率先实施环评“预审制”、局部调整下放白酒项目审批权限等“六大举措”,四川切实提升环评质效,主动服务总投资9513亿元的67个国省重点项目。撬动“政银合作”,拓宽环保领域投融资渠道,共争取中央和省级环保专项资金近42亿元,“‘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投融资机制还将继续完善。”

布局

“推动‘减污’与‘降碳’协同增效,持续巩固提升环境质量”

整体上看,“十四五”期间,四川将继续把大气环境治理作为环境保护重中之重,加大统筹力度,加快治污减排,深化联防联控。王波透露,就在本月,四川将启动由经信、住建、交通、生态环境等部门牵头的三大专项行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专项整治,各部门按职责牵头开展各自领域专项治理。

除了“减污”,协同推进的还有“降碳”。“减污降碳必须协同治理、协同增效,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在王波看来,只有牵住以降碳为源头治理的“牛鼻子”,统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碳达峰行动。实现蓝天与雪山“同框”,气候与环境双赢。

对此,王波分析,四川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基础良好,低碳经济和低碳产业发展较快,电气化水平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也具备优异的自然资源禀赋,碳排放整体较低。“十三五”时期,全省化石能源消费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稳定在2.7至2.8亿吨之间,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26%左右,超额完成19.5%的约束性目标,成为全国人均碳排放最低的省份之一。

“但是,四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比全国更加突出,随着城镇化和工业化的推进,未来碳排放增量空间大,而且还面临着长期积累的重化工产业“高碳锁定”等问题。”王波表示,眼下,四川正在编制《四川省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明确全省碳排放梯次达峰时间表、路线图,将碳排放控制纳入环境影响评价体系,严控新上高碳项目,推动煤炭、钢铁、水泥行业“十四五”率先达峰,支持成都都市圈、 攀枝花市等具备条件的地区先行达峰。

在王波看来,未来已至,四川将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能源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积极探索出低碳转型路径的“四川路径”。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王波:蓝天保卫战进入“深水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