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刘宏新:加快特高压外送通道建设,打造山西电力外送基地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3月09日 10:27 作者:佚名
2021-03-09 10:27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佚名

规划建设大同-怀来特高压交流通道将进一步提升山西作为华北地区。电力外送基地。有序推动电力外送通道建设。

山西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是全国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枢纽,目前已经形成了“三交一直”特高压外送通道,年外送电量超过1000亿千瓦时,“十三五”期间累计外送电量达到4460亿千瓦时,相当于输送燃煤1.9亿吨,为华北、华中、华东等12个省(市)送去清洁电力,有力支持了全国能源供给和经济发展。

中央决定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明确了山西国家电力外送基地战略定位, 要求“统筹推进电力外送,以华北、华东等受电区域为重点,制定山西电力外送实施方案,有序推动电力外送通道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刘宏新认为,一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预计到2030年,山西新能源装机预计也将达到1亿千瓦,需要在全国范围内统筹消纳。“十四五”期间,华北、华东、华中区域能源电力需求仍保持旺盛态势,受环保因素制约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影响,上述地区用电缺口将主要通过区外来电解决。支持建设山西-浙江±800千伏直流特高压工程,将有助于山西新能源在更大范围内消纳,有效缓解华东地区电力供需缺口。规划建设大同-怀来特高压交流通道将进一步提升山西作为华北地区“电力外送基地”的能级和水平,对于保障京津冀地区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二是随着大电网的发展,电网交直流耦合日趋紧密,直流故障易引发电压、频率稳定问题。规划建设长治-南阳第二回交流特高压工程,将缓解现有华中特高压网架受限问题,提升华中区域受电能力,满足山西长治地区在建漳泽、赵庄、高河电厂合计装机464万千瓦送电华中的需求。

建议将山西-华东特高压直流工程、长治-南阳第二回特高压交流工程、山西大同-怀来-天津北-天津南及陕北-晋北-雄安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纳入国家规划,力争早核准、早建设。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刘宏新:加快特高压外送通道建设,打造山西电力外送基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