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李长青:让“精致电网”成为乡村振兴助推器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3月09日 10:33 作者:佚名
2021-03-09 10:33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佚名

寻山街道青鱼滩社区美丽乡村建设成绩的取得与电网精致规划是分不开的。精致电网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基础。威海供电公司‘精致电网’建设规划。

全国人大代表、寻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青表示,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过渡发展阶段,农村发展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城市碳排放、碳污染形势依然严峻。

山东作为农业大省,全省农村人口5080万人,占全省人口总数的50.4%。近年来,山东省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成效明显。成绩的背后,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不容忽视,李长青对此表示,全面激发乡村现代化发展新活力, 需要各行各业贡献更加“精致”的力量。向来被称作“先行官”的电力企业,更应该在电网建设方面朝着“精致化”发展,让“精致电网”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助推器。

近年来,威海制定了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目标定位,城市要精致,农村也要精致,对电网的要求也就更加精致。国网威海供电公司深刻理解“精致城市”内涵,提出了建设“精致电网”支撑“精致城市”的工作思路,李长青所在的寻山街道青鱼滩社区就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精致电网”建设红利。

据统计,寻山街道青鱼滩社区依托400多年渔家文化历史的青鱼滩村发展而来,现有农村居民1900余户。社区北靠爱伦湾、南临桑沟湾,发展海洋渔业经济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势。近年来,青鱼滩社区通过不断探索,闯出了一条“村企合并、以企带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道路,成功打造了生态宜居、生产高效、生活美好、人文和谐、美丽富饶的社会主义新渔村,社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万多元。

“精致电网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基础,寻山街道青鱼滩社区美丽乡村建设成绩的取得与电网精致规划是分不开的。”说起精致电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作用,李长青表示,村里小到屋檐线怎么走线,大到变压器如何选址,供电部门都进行了精心设计,占道的电线杆、配电箱全部迁到了新址,变压器箱等大型供电设备也都做了美化,电网与村容村貌达成了完美融合,充分体现了“精致电网”高标准、严要求。“就拿我们青鱼滩社区来说吧,近年来,供电部门进行了大量的农网线路升级改造,社区的企业供电有了保障,新业态、新项目纷纷上马,我们集团也走上了现代渔业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电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李长青说。

此外,“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十四五”发展新阶段能源领域的重要目标,现已成为全国两会的热点词汇。“精致电网”建设能否在“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发挥关键作用?李长青对此同样充满了期待。

“据我所知,威海供电公司‘精致电网’建设规划,从头至尾都是建立在坚持绿色发展,促进新能源消纳的前提下,这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李长青认为,威海供电公司大力推进风电、光伏普及范围,核电以及抽水蓄能等新能源项目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发展, “精致电网”建设走在一条绿色低碳、清洁环保的道路上,十分契合“十四五”发展理念,对于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加快清洁能源并网消纳,拓展电能替代广度深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李长青:让“精致电网”成为乡村振兴助推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