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两会上的能源电力“热词”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1年03月09日 14:30 作者:李亚琛 杨哈
2021-03-09 14:30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李亚琛 杨哈

统筹推动电网两种基础设施发展与地方上的能源转型发展相融合。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发展。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要立足新发展阶段。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了许多今年以及整个“十四五”期间能源电力领域的目标。本报记者与国网能源院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鲁刚围绕两会报告中的能源电力热词展开讨论。

●新发展格局

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电网企业怎样参与其中?

国家电网公司已经提出“服务新格局、建功新征程,奋力谱写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新篇章”,有完整、系统、全面的考虑。要扩内需、增动能、畅循环、扩开放。新动能可能有三方面:乡村振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应对气候变化。电网企业在其中如何发挥服务支撑作用?关键在于找到定位。

●“碳达峰碳中和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两个数字——“十四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和18%。这两个数字是怎样一个概念?

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发展,通过转型升级逐步推动能源转型,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是未来规划非常关键的两个指标,它们有密切的关系。以现在的能源结构来测算,每降低1亿吨能耗,就能够降低2亿吨碳排放。对比“十三五”来看,电源结构要从清洁低碳调整来实现,消费上要让经济发展用能更加绿色。

能源行业在“碳达峰、碳中和”中具有特殊位置,电网具有特殊功能。电力系统“碳达峰、碳中和”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支持源端清洁化,又要促进终端用能电气化,引导整个社会用能方式的清洁发展,发挥平台、桥梁和纽带作用。公司在两会前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了6个方面18项措施。

●“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期间,电网企业怎样统筹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统筹设计、创新、标准和各类共享平台,统筹推动电网两种基础设施发展与地方上的能源转型发展相融合,统筹推动新型能源基础设施与地域需求的融合。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两会聚焦】两会上的能源电力“热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