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宋庆礼:电力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的作用不可替代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1年03月09日 14:32 作者:杨志英 覃涛
2021-03-09 14:32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杨志英 覃涛

全县1100多家茶企在加工关键环节用电。供电员工及时帮茶企解决了问题。我建议供电公司将未来的电网规划、建设与旅游发展规划相结合。

问:近年来,您所在的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用电方式有什么变化?

答:在用电方面,我有很深的感触。供电稳定了,电灯更亮了,乡亲们的用能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逐渐告别了靠烧柴、烧煤来做饭和取暖。电气化厨房和取暖用具越来越多地进入普通家庭。

电力在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所在的鹤峰县是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县90%的村子种植着茶叶。过去,这些村子以柴、煤为燃料制茶,茶叶品质上不去,卖价也不高。现在,全县1100多家茶企在加工关键环节用电,大大提高茶叶加工质量和效率,产出的茶叶远销海内外。全县22万人中有14万人吃上了“茶叶饭”。

问:山区居民办电方便吗?

答:恩施虽地处武陵山区,但住在大山里的乡亲们用网上国网APP足不出户就能办电,非常方便。平时用电有问题,只要打个电话,就有供电员工及时上门处理。

问:您怎样看待电力营商环境?

答:在调研中,我感受到供电企业真是有“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2020年5月,在茶叶加工的高峰期,县里一家茶企的制茶设备突然频繁跳闸,供电员工及时帮茶企解决了问题,让企业253万元的订单能按时交货。他们这样贴心服务的事还有很多。

问:您对民族地区电网建设有什么建议?

答:恩施正在全面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我建议供电公司将未来的电网规划、建设与旅游发展规划相结合,让电力设施与青山绿水和谐相融,同时希望继续改造升级电网,为乡村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稳定的电能。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宋庆礼:电力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的作用不可替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