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风电有望乘风破浪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22年06月16日 10:29 作者:李丽旻
2022-06-16 10:2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丽旻

文 | 本报记者 李丽旻 6月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发布《广西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广西力争核准开工海上风电装机规模不低于750万千瓦,其中并网装机规模不低于300 万千瓦。

文 | 本报记者 李丽旻

6月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发布《广西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广西力争核准开工海上风电装机规模不低于750万千瓦,其中并网装机规模不低于300 万千瓦。不到一周前,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也发布了《福建省“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十四五”期间增加海上风电并网装机410万千瓦,新增开发省管海域海上风电规模约 1030 万千瓦。

截至今年6月,福建、广东、浙江、广西等沿海省份“十四五”海上风电发展规划相继出炉,粗略统计,各沿海省份海上风电开发目标已超过了5000万千瓦,这也意味着我国海上风电正步入快车道。

政策力推产业发展

福建是我国海上风电起步最早的省份之一,从最新发布的《“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来看,“十四五”期间福建省将积极推进规模化集中连片海上风电开发,在保障国防、海事、通航、生态等要求的前提下,新增开发规模将达1030 万千瓦。同时,福建省将推动深远海海上风电项目进展,加强建设条件评估和深远海大容量风电机组、远距离柔性直流送电、海上风电融合发展多个领域的技术论证,示范化开发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将达480万千瓦。

除此以外,今年上半年,广东、浙江等海上风电装机大省也陆续公布了最新开发目标。《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 规划》指出,将规模化开发海上风电,打造粤东、粤西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约1700万千瓦。

不仅如此,广西、山东等海上风电初兴省份今年也陆续发布了“十四五”海上风电规划,测算显示,规划开发容量超过了2000万千瓦,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停滞多年的海南也公布了300万千瓦发展目标。

睿咨得能源可再生能源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政策规划的推动一直是我国可再生能源市场发展的主要推动因素之一,各沿海省份在‘十四五’规划中为海上风电提出了具体目标,足以证明各省份对海上风电发展的重视,给予了市场更多信心。在政策规划的支持下,海上风电的规划审批等流程也将更加顺畅,有利于项目推进。此外,广西等海上风电新兴市场也在积极规划海上风电项目,未来我国海上风电的发展将更加多元化。”

呈现规模化、多元化趋势

从各省份能源规划来看,“集中连片开发”“海上风电基地”“突破深远海技术”“海上风电融合发展”等成为“十四五”海上风电发展的“关键词”。

《广西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显示,将按照规模化、集约化、可持续发展要求,坚持集中连片开发,试点先行,加快发展,打造若干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实现海上风电零突破。浙江省也发文称,将着力打造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到2025年,全省风电装机达到641万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达500万千瓦以上。

上述可再生能源分析师表示:“目前我国海上风电单个项目容量以30万-50万千瓦居多,但未来海上风电单体项目规模将更大,这不仅可以使项目的规模经济得到更好的体现,降低施工、安装、运维等环节的成本,可以有效规划建设一些配套设施,比如海上升压站、输电线等,提高配套设施的使用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省更是在其规划中指出,将探索近海及深远海“海上风电应用基地+海洋能+陆上产业基地”发展新模式。海南省在其《海南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中则指出,将加快发展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推进沿海化工产业绿色循环发展,同时坚持节约集约用海,重点支持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等其他开发利用活动融合开发,实现与生态、渔业、旅游等协调发展。

实际上,将海上风电与绿氢、漂浮式光伏等结合的多能互补项目已在欧洲落地。业界普遍认为,随着海上风电走向深远海,氢能市场不断成熟,海上风电项目也必将形成更加多元化的应用场景。

仍需持续降本

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孙传旺看来,沿海各地陆续出台海上风电发展规划与利好政策,加之绿电交易市场逐步完善,这些因素都有利于稳定市场投资预期。同时技术进步正不断驱动供应链及运营成本下降,海上风电项目收益率也有所提升,这都将加快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十四五”期间我国海上风电发展前景将颇为广阔。

实际上,近两年来,我国海上风电装机迅速提升,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海上风电市场。据国家气象局发布的研究,我国离岸200公里范围内,近海和深远海风能资源开发潜力可达到约22.5亿千瓦。然而,根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数据,截至2021年底,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仅约为2535万千瓦,这也意味着海上风电还有更大的市场潜力可挖。

虽然市场空间巨大,多位业内专家却表示,成本偏高仍是制约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的一大挑战。上述可再生能源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目前海上风电的成本仍偏高,在完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海上风电项目的盈利面临较大的挑战。省级的补贴则可以为市场提供一个缓冲,为海上风电项目的降本提供更多时间和支持,也会使得开发商更加积极地寻找降本增效的途径。”

据了解,目前广东、浙江、山东等省份已出台了省级海上风电补贴政策,具体手段包括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提供电价补贴等。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也曾指出:“目前海上风电还无法做到平价上网,仍需政府提供适当的支持,从而保持一定的开发规模,形成市场拉动,确保技术进步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海上风电有望乘风破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