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企业碳中和贡献力50强榜单发布!(内含研究报告)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2年09月05日 09:28
2022-09-05 09:28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2年太原低碳发展论坛期间,“2022中国企业碳中和贡献力研究报告暨50强榜单”发布,这是在去年首次发布低碳发展贡献力排行榜基础上,再次发布2022能源企业综合榜单,并提出“出口型企业”“纳入全国碳市场企业”“上市公司”“碳中和概念股公司”4个特征性榜单,引起了众多企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2022年太原低碳发展论坛期间,“2022中国企业碳中和贡献力研究报告暨50强榜单”发布。这是在去年首次发布低碳发展贡献力排行榜基础上,再次发布2022能源企业综合榜单,并提出“出口型企业”“纳入全国碳市场企业”“上市公司”“碳中和概念股公司”4个特征性榜单,引起了众多企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本次榜单由中国能源报、数字双碳研究院、清华大学与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联合研究编制。榜单分企业特征,多维度评价中国企业碳中和贡献力、行动力,为更多中国企业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提供工作方向借鉴,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工作部署力度。

清华大学建筑技术科学系、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博士、高工郑忠海在榜单发布会上表示,企业低碳发展转型是落实国家“双碳”战略部署、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作为碳排放大户,能源企业及其产业链企业面临着能源安全、低碳转型的巨大挑战,同时也面临着低碳技术创新、碳金融创新这个先立后破、千载难逢之机遇。

在此背景下,研究团队关注到,新形势下各企业基于自身特点积极开展碳中和应对,因此,今年持续发布2022能源企业主榜单,并创新推出4个特征性子榜单,首次提出中国企业碳中和贡献力概念(CCC),力求科学、准确、多维度反映中国企业碳中和贡献力、行动力。

一、能源企业碳中和贡献力榜单

研究团队延续去年的标准,新增碳排放水平,科学碳目标设定,碳数智化平台,绿色投资,环境信息披露,碳普惠、社会责任碳实践6项普适性指标并修订权重,从各能源企业的碳源减排和碳汇吸收贡献、企业碳中和行动方案贡献、企业减排技术贡献、企业碳金融贡献及企业社会责任贡献等五个方面贡献度着手,对企业碳中和贡献力进行评估。

▲50强榜单参考指标体系

相较2021年,22家企业排名上升,20家企业排名下降,部分企业新增或退出。对比了2021年与2022年50强企业表现情况。总体上,行业分布结构更加均匀;特优评级企业增加,碳中和贡献力均值得分提高。榜单10强多个维度指标显著提升,碳中和贡献力均值同比增幅7%。

针对50强的企业,研究团队对其碳中和贡献力开展整体分析,得到了一些差异化特点和普遍优势。首先以体量划分,发现上榜企业营收水平与碳中和贡献力有一定正相关性;分行业来看,传统能源及新能源行业碳中和贡献力突出;50强中,国有企业32家,民营企业18家。国有企业立“双碳”工作标杆,民营企业整体碳中和表现力优异;东部地区50强占比更多,但区域间碳中和贡献力无明显差异,水平均衡。

▲50强榜单

在50强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分析了榜单前10的企业的特点。

(1)传统能源企业,以中石化、中石油为代表。减排技术方面,基于行业优势,两家企业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布局CCUS。社会责任方面,两家石油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组织参与和认证方面表现优异。

▲传统能源企业得分

(2)新能源企业,以隆基绿能为代表,率先参照科学碳目标(SBTi)的标准制定减排目标,紧密贴合国际实践,推动绿色供应链发展。

▲新能源企业得分

(3)能源产业链企业以协鑫集团和阳光电源为代表,在碳减排和碳汇方面表现亮眼,并深耕技术研发创新,开展绿电交易。

▲能源产业链企业得分

(4)电力企业在10强中占比50%,中国华电、国家电网、中国华能、南方电网、三峡集团五家企业在碳交易、CCER、碳中和债券方面优势明显,在核心技术、清洁能源、碳数智化的布局表现突出。

▲电力企业得分

最后,总结关于能源企业提高碳中和贡献力建议:

1.制定“双碳”行动方案,落实碳减排和碳吸收

对于已制定“双碳”行动方案的能源企业,推动“双碳”目标工作的分解和落实,尽快依据行动方案予以实施,并动态跟踪考核,确保“双碳”目标落地;对于尚未制定“双碳”行动方案的企业,应及时摸清自身家底,梳理自身碳排放情况,制定科学的碳目标,明确各阶段工作任务,统筹开展涉碳业务和技术布局,尽快制定行动方案并明确达峰中和时间。

为确保相应方案顺畅实施和落地,企业应建立“双碳”管理体系,持续完善组织体系、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成立相应工作小组,负责贯彻落实国家及有关政府部门的低碳发展方面的工作部署,对公司系统的低碳发展工作进行统一领导、组织、指导、监督和考核,将企业“双碳”实践经验打造成可复制的管理制度和模式。

2.积极部署能源转型,重视低碳技术研发

“双碳”目标对能源行业来说是一场新的革命,将进一步推动我国以煤炭为主的高碳能源结构向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主的低碳能源结构转变。从长期看,到2060年,我国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或降至20%。但从短期看,清洁利用的化石能源仍将是我国能源保供的中坚力量,传统能源与新能源仍将携手同行。

传统能源企业应大力提高化石能源清洁化、高效化利用水平,有意识、有准备、有步骤地推动化石能源定位转变,开展火电“三改”,积极研究和应用零碳新能源、CCUS和数字化等相关技术。新能源企业应提高技术研发能力,强化自身新能源品牌,赋能行业深度脱碳,将绿色低碳可持续融入供应链管理。此外,能源企业应考虑多样化发展作为技术、产业储备,要深化数字化、智能化在能源电力领域的融合创新发展,促进新能源大规模开发、配置及高效率利用,同时带动新能源制造业等相关产业发展。

3.强化碳资产管理,推动碳金融创新

碳交易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大制度创新。一方面,企业应加强自身碳排放及产品碳足迹数据核算管理,加强MRV管理,确保清楚自身排放情况。另一方面,企业应积极参与碳排放权交易或做好进入碳市场的准备,加大CCER项目的开发力度,以优化自身的减排成本。此外,在能源结构低碳转型的背景下,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正在快速提升,配套的绿色权益市场机制也正在逐步完善,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可以充分利用绿电、绿证、CCER等机制将绿色能源环境价值变现。

在现阶段全国碳市场建设高速推进的情况下,重点耗能行业陆续进入全国碳市场以及碳排放配额逐步收紧,建议各能源企业对相关信息保持关注,对于有配额管理需求的控排企业、风光等减排企业,加快设立专门的碳资产管理公司或部门,整合企业内部的资源,合理配置金融资产。企业可通过远期、回购、托管等碳金融方式,有效盘活碳资产,还可通过碳资产质押融资、发行碳债券等方式拓展融资渠道,优化减排成本,实现碳资产保值增值。未来也可能涉及碳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的交易,通过金融市场来转移和分散碳价波动风险。

4.加速数字化转型,赋能企业低碳发展

当前,数字产业正在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以数字化转型为载体驱动能源行业结构性变革、推动能源行业低碳绿色发展,既是现实急迫需求,也是行业发展方向。通过数字技术和能源技术的创新迭代和跨界融合,以数字化促进节能环保、新能源、新型储能、分布式能源、数字化能源装备等领域的快速发展,是未来发展趋势。

因此,建议能源企业加速探索数字化转型的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碳排放数据的采集、存储、分析、交易等全过程管理,打通企业、交易机构、核查机构、用户之间的数据壁垒,提高碳排放管理全流程协同效率。其中,技术底蕴雄厚、资金实力强大的能源企业,可通过强化数字化管控、组建数字化公司、优化业务布局等,加强上下游产业链的低碳技术研发应用,完成数字化转型进程;此外,能源企业还可通过与华为、远景等专业数字能源科技企业展开合作,助力自身低碳转型。

5.履行低碳社会责任,重视碳信息披露

开展碳信息披露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消除信息不对称导致市场失灵的重要手段,合理碳信息披露是政府进行环境监管活动的基础,也是企业实施节能减排的重要参考。但目前能源企业,尤其是煤炭企业在碳信息披露方面欠缺主动性,定量披露占比少,数据延续性较差,仍有很大完善空间,而部分新能源企业已披露范围3的减排数据及目标,将减排目标传导到其上下游供应链企业中。

企业自主披露碳信息,对企业提升商业形象、提升行业竞争力有重要作用,同时对实现全国碳市场健康运行及国民经济的低碳发展也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因此,未披露碳排放等相关信息的企业,可适时考虑进行年度发布;已经持续发布的企业则可以在其中增加相关数据条目,形成更为清晰、丰富、可延续的碳数据披露体系。

6.探索零碳发展模式,打造零碳示范项目

在迈向碳达峰碳中和的转型过程中,零碳企业、零碳园区、零碳建筑的建设和发展肩负着引领创新、打造最佳实践的重要使命。国家提出“组织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探索有效模式和有益经验”,各省市加快建设打造“智慧园区”、“零碳园区”的步伐。与此同时,不少企业在能源、建筑、交通等领域开展零碳智慧园区、零碳工厂、零碳技术解决方案等工作,如零碳金风科技为“智慧零碳”码头提供了全程“风光储荷一体化”解决方案及落地。

因此,各能源企业应以创建零碳企业为目标,全面实施碳汇减碳行动,打造标杆示范。依托已有基地,因地制宜综合利用能源,建设零碳园区、零碳工厂等,凭借自身核心技术能力为相关产业提供零碳技术解决方案,制定和创新相关标准规范,实现企业价值和绿色降碳的双赢。

二、碳中和贡献力特征性榜单

除能源企业以外,研究团队也观察到,在新的政策、市场环境下,企业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颇具自身特色,值得借鉴和推广,因此在主榜单外,首次创新推出出口型企业、全国碳市场企业、上市公司、碳中和概念股特征性榜单。

(一)出口型企业碳中和贡献力榜单

2022年6月22日,欧洲议会通过了关于建立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草案的修正方案,碳关税等新型“绿色贸易壁垒”加码,海外市场对中国企业和产品提出更高的绿色要求。因此,考虑企业数据特征、对内低碳行为、对外低碳行为三大维度,展开出口型企业碳中和贡献力评价。

以出口额、地域分布及行业分布选取代表性出口型企业,从评价结果来看,富士康、华为及美的表现亮眼。出口型企业在生产运营层面积极开展碳核查工作,将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逐步推进本地化低碳进程,减少自身产品的碳足迹,全方位构建绿色供应链。

(二)纳入全国碳市场企业碳中和贡献力榜单

全国碳市场第一批纳入发电行业,已运行一年。从碳排放表现力、碳行动贡献力、碳中和竞争力三大维度,展开全国碳市场企业碳中和贡献力评价。

纳入全国碳市场企业多属于五大发电集团、地方能源集团以及自备电厂,为了便于分析,从集团层面选取评价对象。从评价结果来看,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华能及中国华电表现优异。全国碳市场有效促进了电力企业实现减排目标、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显著增强碳中和工作认识。另一方面,碳金融产品、碳补贴作为碳市场的补充,提升了碳市场对社会生产和消费低碳转型的引导力度。

(三)上市公司碳中和贡献力榜单

上市公司的发展具备“头雁效应”,“双碳”转型过程中,投资机构在投资决策过程中持续加码对低碳环保的考量,碳中和表现与企业市值紧密度进一步增强。因此增设上市公司子榜单,从碳排放表现、碳信息管理、财富影响力三大维度,展开上市公司碳中和贡献力评价。

榜单均衡行业特征,选取营收能力、盈利能力以及影响力较高的10家上市公司样本。分析显示,金融业表现强劲,绿色投资影响力持续加强,传统行业依托技术创新引领扩大国际碳中和贡献力:互联网科技行业具有极强的低碳转型潜力,具备技术与产业模式的创新潜能。

(四)碳中和概念股公司碳中和贡献力榜单

资本市场对碳中和概念企业的关注逐步提升,碳中和概念题材、走势,碳中和主题基金加速扩容。因此增设碳中和概念股子榜单,从资本市场表现、碳中和表现、行业影响力三大维度,展开碳中和概念股公司碳中和贡献力评价。

筛选出现频率较高的10支碳中和概念股企业,分析显示,碳中和概念股企业覆盖行业主要包括光伏、核电等清洁能源,动力电池、储能技术及新能源车领域;由于受到政策引导,相关企业在产业技术的转型解决方案方面具有先发优势,是实现我国能源安全与绿色发展的重要保障。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研究报告涉及大量数据、资料和技术支撑,本报告首次提出中国企业碳中和贡献力CCC的综合评价体系。中国“双碳”战略及路径还在初步启动和规划发展阶段,我们仍需要进一步科学、系统地完善、优化碳中和贡献力的评价体系。

碳中和浪潮下,挑战与机遇并存,中国企业势必发挥重要作用,搭乘能源转型快车,获取更大发展空间。排名不是最终目的,报告在丰富榜单内容、提升解读视角、宣传多维优秀减排实践的同时,将不断拓展更多的方向和内容,开展多线研究工作,吸引更多企业积极行动,引导中国企业实现中国碳中和愿景作出更多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2022中国企业碳中和贡献力50强榜单发布!(内含研究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