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又成立一家百亿投资公司
来源:科创板日报 2024年03月19日 10:37 作者:余诗琪
2024-03-19 10:37 来源:科创板日报 作者:余诗琪

工商信息显示,近日,国家能源集团西部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铁路投资公司”)成立,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注册资本100亿元,由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持股。

工商信息显示,近日,国家能源集团西部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铁路投资公司”)成立,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注册资本100亿元,由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持股。

这是国家能源集团近期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的第二家百亿子公司。一个月前,国家能源集团西部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位于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注册资本100亿元人民币,也是由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全资持股。

宁夏市场监管局称,国家能源集团西部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落户宁东基地,是自治区政府2024年切实强化能源安全的具体目标任务,也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奋力开创二次创业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项目。

据悉,宁东基地规划总面积445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规划面积约800平方公里,是国家重要的大型煤炭生产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区,也是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外贸转型升级基地。2023年5月19日,总投资约102亿元的300万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示范项目,在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全面开工建设。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理委员会对外表示,宁东基地将加快推动二次创业和高质量发展,重点实施煤制油、煤基烯烃、煤制乙二醇、精细化工、高性能纤维、锂电材料、电子材料及专用化学品、绿色环保八大细分产业链和高端产业集群,以及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生产性服务业三大新兴产业。

对于近期成立的西部铁路投资公司,国家能源集团没有对外公开披露具体的业务范畴。但值得注意的是,西部铁路投资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杨二斌此前曾担任国家能源集团铁路装备公司(以下简称“铁路装备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官方信息显示,铁路装备公司作为国家能源集团一体化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集团公司自备车运力资源管理、机车车辆维修保障、铁路轨道机械化维护等主营业务,具备电力、内燃机车中高级修程和铁路货车全部修程的检修能力,是国内最大的铁路自备货车运营管理公司,同时也是集团公司内部唯一的铁路轨道机械化维护专业公司,拥有集团唯一的铁路机车大修基地。

杨二斌在今年年初曾带队到访铁道总院,就加快推动疆煤外运北翼铁路建设进行沟通,其中着重提到了将淖铁路。据了解,将淖铁路指的是新疆将军庙至淖毛湖路段,是新疆铁路北通道中唯一一段“断点”,是“疆煤外运”的瓶颈,影响着煤炭外运效率和能力。

今年年初,将淖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增建二线工程还在施工中。该段铁路正线长429.9公里,西接乌将铁路、东连红淖铁路,可经红淖铁路进入兰新铁路出疆,是新疆煤炭等大宗商品出疆的北部黄金通道,为新疆煤炭外运开辟了新路径。新疆煤炭资源储量丰富,2023年经铁路外运的煤炭达6033.1万吨,同比增长9.8%。


【责任编辑:李扬子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又成立一家百亿投资公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