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企业以“技术出海”带动“产品出海”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24年03月21日 17:40 作者:赵琼
2024-03-21 17:4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赵琼

国际氢能展已成为国内氢能与燃料电池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窗口,在此前举行的日本国际智能能源周(Smart Energy Week)春季展上,中国超40家涉氢企业参与了氢能及燃料电池展,为历年之最。

国际氢能展已成为国内氢能与燃料电池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窗口。在此前举行的日本国际智能能源周(Smart Energy Week)春季展上,中国超40家涉氢企业参与了氢能及燃料电池展,为历年之最。作为加快能源转型升级、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战略选择,氢能产业发展被高度重视。目前,全球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布了氢能发展战略。《中国能源报》记者了解到,国内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链企业正在以“技术出海”带动“产品出海”,用标准构建海外市场的护城河,瞄准海外市场主动出击。

用技术打造竞争力

2023年12月,由海德利森设计制造并提供整体EPC服务的迪拜首座加氢站正式亮相。这是海德利森首次进军中东市场,填补了海外版图。海德利森董事长巩宁峰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将其称之为“氢能装备走出国门的第一步”。“我们在加氢站技术方面,与国外企业相比,可以说是齐头并进,甚至更有经验和优势。国内氢能企业在很多技术方面,跟国外企业站在同一条起跑线。”巩宁峰说,“国内氢能与燃料电池企业敢于走出去的自信,来源于过硬的技术。我们展现出强大的技术可靠性,才敢在海外企业面前‘秀肌肉’。”

这样的自信与底气,得益于中国氢能企业及整个产业链实力的增强,目前中国氢能企业不约而同瞄向了海外市场,不仅有民营公司,还有中国石油、中国能建、中国中车等央企和国企。

在海外市场化需求的驱动下,国内氢能与燃料电池企业在海外并不只是停留在产品交易层面,还在探索国际合作方面的新路径,包括共同研发产品等,重塑集团、未势能源、上海博氢等企业甚至还在海外设立了研发中心和制造工厂。

为助力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链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国内相关机构与组织也在积极搭建氢能技术创新平台。中国氢能联盟是国家能源局中欧能源技术创新氢能专项牵头单位,在2023年3月揭牌成立了苏州中欧氢能技术创新中心,作为2022中欧能源技术创新氢能专项最佳实践案例,打造氢能产业研究中心、中欧氢能展示中心、UNDP氢能职业人才培训中心、苏州氢能产业监管大数据平台的四大创新平台。

构建标准护城河

全球氢能发展方兴未艾,需要技术与标准的协同创新。在海德利森的全球发展规划中,开拓海外市场的首要之举,便是技术标准的全球化布局。“海德利森在多个领域定义了中国氢能行业的标准,未来,我们希望将海德利森的技术和应用经验带给更多的海外国家和氢能行业的合作伙伴。”巩宁峰说。

为促进国内外氢能技术交流,助推中国企业探索和拓展海外市场,打造国际氢能交流的重要窗口,中国氢能联盟也在标准建设方面展开了一系列工作。在标准建设方面,中国氢能联盟提出的团体标准《低碳氢、清洁氢与可再生氢标准及认定》在2020年底正式发布,这是全球首次从正式标准角度对氢的碳排放进行量化;由中国氢能联盟研究院牵头发起的全球首个可再生能源制氢减排方法学,在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执行理事会(CDM EB)第119次会议上审批通过,填补了全球可再生能源制氢碳减排方法学的空白。

主动开拓市场

“中国作为国际氢能产业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我们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已经在国际上取得了领先优势。随着全球氢能赛道开启,中国氢能产业发展的全球化是必然趋势。”巩宁峰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国际氢能委员会预计,到2030年,全球氢能领域投资总额将达到5000亿美元;到2050年,全球氢能产业将创造3000万个工作岗位,减少60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在全球能源消费中的占比达到18%。世界能源理事会预计,到2050年氢能在全球终端能源消费量中的占比可高达25%。

随着全球氢能政策更多落地,各国氢能政策在规划、补贴、标准等各方面提出了更明确的目标和更具可行性的发展路径。

今年2月,欧盟委员会宣布已批准7个成员国为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高达69亿欧元的资金支持。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波兰、葡萄牙和斯洛伐克7个欧盟国家将为该计划提供公共资金,推动33个氢能项目的建设。欧盟的前两个氢能共同利益项目已经在落地实践,其中一个项目投资54亿欧元,重点推动产业研发氢能技术,另一个项目投资52亿欧元,重点关注工业领域的氢应用。

从政策端到市场端,海外市场氢能产业制、储、运、用的全产业链的活跃程度在逐步增加,吸引了更多国内企业参与。重塑集团副总裁马晶楠此前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提到,“海外市场在不断向前发展,不仅有量级上的变化,更有质的改变”。

面对广阔的海外市场前景,国内企业已经开始有规划地布局海外市场。“不能总是被动地等着,要主动出击。目前我们在积极成立海外事业部,主动组织这支队伍,把国内经验更快地复制出去,达成更多的国际化合作。”巩宁峰表示。此外,海外政策、市场环境以及客户的耕耘等也是拓展海外市场的重要环节。除了搭建完善的产品矩阵和服务体系,满足客户一体化解决方案的需求,还要积极与属地供应商和合作方联合,完善后市场的服务和配套,并且深入了解当地的产业环境和法律。

文 | 中国能源报记者 赵琼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氢能企业以“技术出海”带动“产品出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