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四年连年亏损,氢能第一股亿华通何时“商业化”?
来源:蓝鲸财经 2024年04月02日 12:36
2024-04-02 12:36 来源:蓝鲸财经

4月1日,国内首家“A+H”两地上市的氢能企业亿华通发布2023年报称,报告期内,营收为8.01亿元,同比增加8.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2.43亿元,同比增加45.86%;基本每股亏损1.48元。

4月1日,国内首家“A+H”两地上市的氢能企业亿华通发布2023年报称,报告期内,营收为8.01亿元,同比增加8.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2.43亿元,同比增加45.86%;基本每股亏损1.48元。

亿华通成立于2012年,主营燃料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中国燃料电池领域第一家上市企业。2020年8月,亿华通正式登陆上交所科创板,2023年1月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据其2023年报显示,亿华通主要营收为燃料电池系统,报告期内营收7.16亿元,占整体89.46%,其他、零部件、技术开发与服务分列二至四位。

亿华通董事长、总经理张国强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阶段,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正处在商业化初期阶段,规模化示范推广应用将有效拉动产业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约2万辆。按照《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规划,到2025年,我国氢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5万辆。

尽管氢燃料电池销量基数较小,但其增速明显,且主要集中于商用车领域。

以亿华通为例,年报显示,该公司目前收入主要集中于燃料电池商用车领域,已与宇通客车、北汽福田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在乘用车方面,公司与北汽、长安等整车厂商开展了燃料电池相关方面合作。”

据香橙会研究院数据显示,以上险数据统计,2023年全国新增各类燃料电池车辆7654辆,其中搭载亿华通产品的车辆1548台,占比20.22%。

产业前景仍有增长空间,市场占有量属行业前列的亿达通,也难逃不盈利困境。

据蓝鲸财经统计,自2020年登陆上交所以来,亿华通处于连年持续亏损的状态。而制约其利润回正的原因之一是制氢成本问题。

张国强在接受采访时称,随着氢燃料电池技术不断升级,并通过规模化拉动,氢燃料电池系统成本将快速下降。“预计在2025年,燃料电池汽车成本将下降至与纯电动汽车相当,到2030年成本将与燃油车成本相当。加之加氢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将逐渐转为市场化驱动,并将在2030年前后拓展到氢燃料电池乘用车领域。”张国强称。

为控制成本,亿华通在其年报中表示,2024年将探索海外研发部局,开发燃料电池电堆等核心零部件,并扩展及強化自身供应链。

除成本问题外,其应收账款居高不下。未来五年内,亿华通应收账款约19.2亿元。为应对销售回款同比減少,亿华通计提应收账款的预期信用损失近1亿元,吃掉了一部分利润。


【责任编辑:李扬子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上市四年连年亏损,氢能第一股亿华通何时“商业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