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绿”前行,“绿色能源与产业未来”新疆绿能产业发展专家学术交流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4年04月14日 17:07 作者:张胜杰
2024-04-14 17:07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张胜杰

文 | 中国能源报记者 张胜杰 4月12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中国能源报社联合举办的“绿色能源与产业未来”新疆绿能产业发展专家学术交流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文 | 中国能源报记者 张胜杰

4月12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中国能源报社联合举办的“绿色能源与产业未来”新疆绿能产业发展专家学术交流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大会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中国工程院院士吾守尔·斯拉木等专家及投资机构,以专业度和可落地为主旨,共同讨论新疆氢能产业健康发展以及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致辞

▲会议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王光强主持

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被称为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推动哈密北、准东、喀什、若羌等一批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和乌鲁木齐、伊犁、克拉玛依、哈密等4个氢能产业示范区建设,全年新增新能源装机规模力争达到2000万千瓦。”

氢能产业集群作为新疆“八大产业集群”的有机组成,在高质量发展格局中举足轻重,不仅为绿色能源生产与消纳的良性循环提供新动能,为新疆培育新兴产业优势提供重要保障,也将有力助推新疆实现“双碳”目标。

《中国能源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新疆正抢抓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机遇,尤其在氢能产业布局方面,围绕风光消纳制氢、工业领域用氢、装备制造、氢能储运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构筑产业优势,构建多元氢能应用生态和完备产业体系。

▲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董事兼中国能源报常务副总编辑焦翔致辞

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董事兼中国能源报常务副总编辑焦翔在致辞中表示,作为能源资源禀赋最强的省区之一,新疆始终是我们关心关注、宣传报道的重点。2023年,新疆风力光伏发电项目投资比上年增长1.1倍,连续16个月保持高速增长,这里成为全国瞩目的新能源投资热土。尤其在氢能方面,新疆在库车拥有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生产绿氢项目,确立了克拉玛依、乌鲁木齐等四个市州为首批氢能产业发展示范区,出台一系列支持促进政策举措。如今,氢能作为新疆新能源中最具潜力的产业,成色越来越足。“《中国能源报》是人民日报主管主办的党媒、央媒,肩负传播党的政策主张的使命,也是国内唯一聚焦能源行业全产业链的产经舆论阵地。未来,我们愿意以更多笔墨,书写新疆与‘一带一路’的能源故事。”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发表演讲

李灿指出,通过绿氢及液态阳光甲醇,可以实现交通领域和工业领域(建材、冶金、化工等)规模化二氧化碳资源化转化;同时,液态阳光甲醇策略还可以同时兼顾促进经济发展和实现碳中和目标。新疆不仅拥有丰富的煤资源,同时具有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的优势,最适宜发展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技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吾守尔·斯拉木发表演讲

吾守尔·斯拉木在以智慧能源为主题的演讲中说,要以数字化发展为核心,要抢抓数字技术变革重大历史机遇,加快自主创新技术应用,大力发展智慧能源及其数字化产业,打造自主创新、安全可靠的数字产业链,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智库专家舒玉莹发表演讲

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智库专家舒玉莹说,新疆是中国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的缩影。2023年上半年新能源装机容量是2022年同期的10.5倍,在建新能源规模超7000万千瓦。通过“一带一路”能源廊道建设,立足新疆发展,才能持续提供好新疆方案。

▲签约现场

会议现场,中国能源报社与新疆大学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双方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聚焦新疆能源产业发展,通过启动新疆能源产业人才专项培养计划,为新疆能源产业未来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圆桌论坛

在交流会上,专家们从多个角度积极交流经验。与会企业表示,期待公司为新疆能源产业发展作出贡献。本次活动为期三天,专家们还就新疆绿能产业发展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研。

【责任编辑:慕悦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逐“绿”前行,“绿色能源与产业未来”新疆绿能产业发展专家学术交流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