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归来再创业,他正以BIPV进军建筑行业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04日 15:25 作者:王海霞 陶青
2021-03-04 15:25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海霞 陶青

BIPV产品自身就是建筑材料。于是我毅然投身到新能源与建筑行业结合的BIPV行业中来。中山瑞科同时拥有一批优秀的建筑行业人才。


中山瑞科新能源有限公司CEO、高级工程师齐鹏飞

重塑每一个行业都离不开极为聪明的头脑。或许穿越到未来再回望现在,我们会发发现,在重塑建筑行业的过程中,齐鹏飞就是拥有极为聪明头脑之人。

从斯坦福学霸、硅谷工程师、创业企业家,到如今的公司CEO,无论哪个阶段,齐鹏飞的身上都有着让人羡慕的光环。而他最新获得的一道光环,便是带领着公司团队中标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光伏项目。

2021年1月,齐鹏飞荣获2020年“南粤工匠”称号时,被称为“纳米建筑材料领域的技术工匠”。作为碲化镉(CdTe)薄膜技术的国际顶尖人才,齐鹏飞正致力于推进将CdTe光伏薄膜技术产业化,助力光伏早日实现全面平价上网。

至于为什么选择建筑和光伏一体化(BIPV)这条当前看起来仍比较小众的道路,齐鹏飞给出自己的理由:“我很崇拜埃隆•马斯克,甚至认为他很可能是从未来穿越回来的人,他在做一些别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我也认识到,谁掌握了新能源技术,谁就掌握了未来,而建筑行业碳排放很大,是亟需被重塑的行业,于是我毅然投身到新能源与建筑行业结合的BIPV行业中来。”

“希望通过所学,把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在求学的道路上,齐鹏飞堪称“学霸”的最佳模板。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系的他,曾获得“郭沫若奖学金”。后来,齐鹏飞手握全额奖学金,进入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美国四院院士、纳米行业大牛,潜心钻研半导体纳米材料学。博士毕业后,齐鹏飞又从100多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成功加盟全球顶尖研究机构——施乐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任资深研究科学家。

优秀的教育经历深刻地影响着齐鹏飞,“用科技让生活更好”的理念印在了他的心中。“整个斯坦福大学,包括我的导师都希望通过我们所学,把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2008年,中国清洁能源发展掀起大潮,在施正荣博士创办无锡尚德故事的影响下,齐鹏飞放弃了当时的百万年薪,毅然选择了创业。

在硅谷创业之初,他选择的是技术门槛很高,但发展前景广阔的CdTe薄膜光伏电池,并获得了红杉资本的投资。红杉资本支持他的理由为:兼具情怀、眼光和行动力。2015年,他决定回国发展,并于当年末和国内风电领军企业明阳智慧能源集团一起成立了合资企业——中山瑞科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瑞科”),翻开国内创业的新篇。

“要把建筑变成一座座‘青山’ 再变成一座座金山银山”

“最初,希望通过材料的创新来降低新能源发展成本,以进一步扩大其应用范围。在实践过程中,惊喜地发现在玻璃上面镀膜,可以把传统建材变成可以发电的建材。”齐鹏飞说道,“碰巧我们招募的核心团队中,有懂装备的专业人才,旋即投身研发产品、研究工艺和制造设备。”

齐鹏飞清醒地意识到,要整合全产业链,就要把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他的团队矢志做到从产品、材料、研发、装备制造都能够自主可控,保证未来产品的更新迭代不受制于人。

创业几年,如今中山瑞科交出的答卷如下:转换效率全球第二、中国第一,单线产能中国第一,核心设备自主设计打破国外垄断。这些成绩为积跬步所得。2018年初,中山瑞科建成国内第一条拥有全自主设计、全自主研发、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百兆瓦级CdTe薄膜组件生产线。这条生产线开通仅半年后,就以接近20%的实验室转化效率、接近16%的量产组件效率,让中山瑞科实现了国内领先的电站级薄膜组件效率和产能。此后,齐鹏飞继续带领团队不断提高CdTe电池发电效率。截至目前,实验室产品转换效率已超过20%。

中山瑞科百兆瓦级CdTe薄膜组件生产线

随着低碳理念的不断普及,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大势所趋,新能源行业发展顺势而为,以及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后,BIPV行业成为新能源领域的新晋“红人”,迎来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及更为迅猛的发展态势。

“碳达峰、碳中和任务十分艰巨。我们看到,传统建筑能耗非常高,把建筑能耗降低或把普通建筑变成产能建筑前景广阔。”在齐鹏飞看来,把建筑从耗能体变成产能行业,就是为建筑行业添加了新的“发动引擎”。

“原来的传统建材,不论是大理石、花岗岩、金属的外立面,还是传统的陶瓦屋顶,都是一次性投入的沉没成本。但是,如果有一种新产品既能具备建筑材料的实用性、安全性和美观性,还能吸收太阳光并产生电能,那么建筑材料就可以从沉没成本变成源源不断的‘聚宝盆’。”齐鹏飞说,“这样,一栋栋建筑成为‘青山’的同时,也成为了一座座金山银山。”

齐鹏飞认为,BIPV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优势。从能源领域角度来看,BIPV产品自身就是建筑材料,无需占用额外的土地和水面。同时,BIPV产品不需要特高压输电,意味着国家不用投入更多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另外,BIPV产品不存在弃风限电的问题,在建筑的建设过程或旧房改造的过程中,把玻璃材料直接作为建材使用,达到“就地消纳、自发自用、削峰填谷”,正是我国大力鼓励和支持的重要方向。

从建筑领域角度来看,BIPV产品符合“安全、实用、美观”的建筑三原则。玻璃因具有不同的透光度、颜色、纹路等特性,可以做成玻璃幕墙,或者仿大理石、花岗岩、木瓦等,具有一定美观性。同时,玻璃的防火、防水等级也均符合建材标准,和在屋顶上安装光伏板相比,更容易被大众接受。

瞄准商机,中山瑞科已经和顶尖的建筑研究院合作,着手开发全套的光电建筑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他们在BIPV方面已经走了很远,开始进行建材化产品设计,除了可以应用于传统工商业、户用电站的标准组件,该公司还开发了彩色透光、彩釉镀膜、中空加厚、发光、视频、光伏瓦等各种定制化光伏发电玻璃产品,并可以提供完整的光电幕墙、采光顶等各种应用的解决方案。

“让发电玻璃成为建筑的‘标配’”

国家速滑馆设计概念图

国家速滑馆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比赛场馆之一,整个场馆的外幕墙由3360块玻璃拼接而成,玻璃上还有22条流线型的冰面造型,宛若22条晶莹无暇的“冰丝带”。

由1.2万块宝石蓝色的发电玻璃构成的22条“冰丝带”,与洁白的冰面遥相呼应,体现出“白雪映衬蓝天”的美感。而这些采用CdTe工艺技术制造出来能透光、发电的玻璃正来自中山瑞科。

据齐鹏飞介绍,建筑设计师的设计理念给竞标企业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我们的团队可以说是不遗余力、不计成本、夜以继日,调试出了几十种样品,最终得到设计师的肯定,在众多竞争者中胜出。”齐鹏飞自豪地介绍道,“我们中标的玻璃可以调整透光、选择颜色、定制纹路图案,具有美观度的同时也符合建筑结构和功能的要求,而且能源源不断地产生绿色电力。”目前,“冰丝带”项目已基本施工完毕,即将进入并网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曾经有不少新能源项目建设成了“形象工程”,尽管项目建成后非常“高大上”,但在技术上却忽略了普遍性和实用性,无法应用在更多日常场景中。在面对“‘冰丝带’项目会不会只是一个‘形象工程’”的“犀利”问题时,齐鹏飞十分爽快地给出了回答:“在中标‘冰丝带’项目后,市场对公司的认可度更高了。好技术要变成好产品,好产品要推向好市场。我们现在已经把好技术变成了好产品,接下来就要通过‘冰丝带’这个好项目,把好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目前国内多地陆续出台利好政策,BIPV行业涌现出了勃勃商机。齐鹏飞表示,希望通过“冰丝带”项目,能够推动全行业的发展。“希望未来发电玻璃能够成为建筑物的‘标配’。”齐鹏飞说。

“只有真正为建筑而生,才是BIPV的未来”

建筑行业对这种新型建材是否认可?

“只有真正为建筑而生,才是BIPV的未来。”齐鹏飞表示,中山瑞科的“跨界”发展更多是站在建筑行业考虑问题。“我们把中山瑞科定位成新型建材企业。我们的产品首先要是建材,其次才是会发电的建材。”据悉,除了BIPV行业相关的技术人才,中山瑞科同时拥有一批优秀的建筑行业人才。两个行业相互磨合、融合发展,最终打造出一套兼顾建材实用功能和安全发电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

据齐鹏飞透露,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建筑行业做绿色建筑的意愿也愈发强烈,但由于缺乏与能源行业的沟通,对“跨界”合作尚心存顾虑。2021年,中山瑞科将力争打破壁垒,为绿色建筑的崛起添砖加瓦。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BIPV,看到它在低碳社会中的优势。“我们孜孜不倦地探索和追求高效率,以生产出低成本、高转化率的产品,并致力开拓更多的应用场景,使得光伏可以变得更加美丽、清洁、方便。中山瑞科愿意与政府、科研机构、同行企业、建筑企业、高校通力合作,为传统建筑领域乃至全社会普及BIPV行业的知识,推广BIPV的产品,共同把BIPV行业发扬光大。”齐鹏飞对行业未来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硅谷归来再创业,他正以BIPV进军建筑行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