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常委李家杰:推动以智慧能源为核心的零碳示范城市试点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3月04日 16:30 作者:仝晓波
2021-03-04 16:30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仝晓波

智慧能源是打造零碳示范城市的关键。构建以智慧能源为核心的国家级零碳示范城市。构建以智慧能源为核心的国家级零碳示范城市。

图片

文丨本报记者 仝晓波

“零碳化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更将成为能源革命的强劲推动力。城市作为碳排放的主要来源,应探索深度减排创新路径,响应国家战略目标。”近日,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恒基兆业集团主席、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主席李家杰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李家杰认为,城市地区探索零碳发展的创新路径是支撑全国实现“30·60”目标的基础和关键。而智慧能源是打造零碳示范城市的关键。

对此,李家杰建议,从国家层面制定零碳示范城市申报路径,并制定相应政策措施及行动计划,以指引示范城市的建设;在零碳示范城市推广分布式能源市场化交易,鼓励多种主体参与区域智慧能源运营管理;在粤港澳大湾区选择试点,构建以智慧能源为核心的国家级零碳示范城市。

城市的现代化程度越高,对能源的依赖性越强,能源消费也越大,相应碳排放也就越高。

据2020年数据统计,对于大型城市而言,建筑、电力、交通与出行中能源消费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占总排放比例的90%以上。

“城市地区探索零碳发展的创新路径是支撑全国实现‘2030碳达峰’及‘2060碳中和’的基础和关键。”李家杰强调。

纵观国际,以欧盟为例,其最早于2007年就设立了《2020 能源及气候一揽子计划》,引导欧洲各地区向零碳化社区转变。大部分零碳社区项目不仅获得公共财政支持,并且撬动了大量社会资本的资产投资。

就我国而言,我国已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深化各类低碳试点,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近年来,各级地方政府也积极响应建设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广东、北京、山西、云南、上海、浙江等省市提出了建设“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的工作安排。

但零碳示范城市的推进目前还刚刚起步。在李家杰看来,当前零碳示范城市建设面临相关政策与法规不完善,标准缺失,各领域碳排放指标不明确;电力体制改革有待完善,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接入影响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可再生能源发展受限,以及城市能源系统各自运行,对电、水、气、热等能源缺少统一规划,尚无完整的智慧能源数字化管理平台等三大挑战。

“智慧能源是打造零碳示范城市的关键。”李家杰强调,要实现零碳城市试点落地,需要政府、产业、高校及研究机构等多个角色的通力协作,构建不同模式的零碳示范城市试点,形成中国城市能源转型之解决方案。

为此,李家杰给出如下具体建议:

首先,建议从国家层面制定零碳示范城市申报路径,并设计循序渐进、环环相扣的政策及行动计划,通过科研支持、产业政策引导和行业标准建立等措施指引示范城市的建设。通过制定一套规范的行政管理机制,建立评价和指标体系,根据指标体系对各个子领域进行具体行动指导;给予财政补贴和税收减免等。 

其次,建议在零碳示范城市推广分布式能源市场化交易, 鼓励多种主体参与区域智慧能源运营管理。

如:开放零碳示范城市分布式能源市场化交易、建立市场化输配电价体系,并鼓励多种主体参与区域配电网投资并结合分布式能源、储能等开展智慧运营。 

第三,鼓励政府机构、能源企业、互联网及通信企业合作构建城市级智慧能源平台,推动国家级零碳示范城市示范区的快速发展。

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选择试点,整体规划,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对原有能源系统进行优化,通过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实现对能源数据的实时管控,构建以智慧能源为核心的国家级零碳示范城市。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常委李家杰:推动以智慧能源为核心的零碳示范城市试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