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两高”行业产能控制不力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21年07月21日 15:27 作者:别凡
2021-07-21 15:2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别凡

云南省堆存磷石膏约2亿吨。督察进驻时仍在违规生产。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称。

7月14日,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称“督察组”)向云南省委、省政府反馈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情况。

督察组指出,云南省“两高”行业产能控制不力,因能耗双控任务完成不力被国家有关部委预警提醒。曲靖市、楚雄州工信部门违规为云腾建材公司和一鑫玻璃制品公司进行备案,两家企业先后于2016年12月和2018年8月建成投产,督察进驻时仍在违规生产。一些地方和部门产能置换把关不严,焦炭等行业产能零增长目标落空。云南成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置换的105万吨/年焦化产能中,85万吨/年来自于2013年之前已淘汰关闭企业的落后产能,10万吨/年是批而未建的“无效产能”,有效产能仅10万吨/年。楚雄州德胜煤化工有限公司2011年应淘汰的4座捣固焦炉截至督察进驻时仍在生产。

同时,一些地方过度开发,局部地区天然林面积减少。如,文山州二河沟一级电站擅自在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建设引水渠、取水口、拦水坝等设施,造成取水口下游河道减水脱水甚至断流,严重破坏保护区生态环境。第一轮督察及“回头看”均指出该问题,但文山州未将其纳入整改方案,致使该电站非法延续生产。

此外,云南省现有历史遗留废弃露天矿山约8000座,占损土地面积位居全国前列,但生态修复工作严重滞后。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上厂铁矿、迪庆州安乐铅锌矿未按要求开展恢复治理。磷石膏产生量大,利用率低。截至2020年底,云南省堆存磷石膏约2亿吨,环境风险隐患突出。全省82家磷矿,6965亩矿山尚未开展生态修复。

据悉,截至6月底,督察组交办的3056件群众举报问题,云南已办结或阶段办结2470件,其中责令整改1703家;立案处罚583家,罚款3717.7万元;立案侦查17件,拘留3人,约谈449人,问责130人。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云南省“两高”行业产能控制不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