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钢股份上半年扣非后净利增1.4倍 节能减排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1年08月10日 09:46 作者:王珞
2021-08-10 09:46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王珞

公司围绕产品结构优化调整,上半年公司组织专利申报并受理11项,钢铁行业推进超低排放。

沙钢股份(002075)8月9日晚间发布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83亿元,同比增长43.31%;实现利润总额14.10亿元,同比增长132.7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46亿元,同比增长116.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4.73亿元,同比增长140.52%。

着力打造优特钢精品

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为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优特钢的生产与销售。上半年,公司铁产量152.15万吨,同比增长4.21%;钢产量182.67万吨,同比增长3.99%;材坯产量174.06万吨,同比增长3.22%。

沙钢表示,公司拥有长短流程相结合、配套精整工序及先进装备水平的生产线,年产优特钢32万吨,可生产直径Φ280-800mm的连铸圆坯,轧材产品包括Φ12-300mm的圆棒以及最大到300mm×110mm的扁钢。

公司主要产品覆盖汽车用钢、机械工业用钢、能源用钢、工程机械用钢、轨道交通用钢、矿用钢、船用锚链钢七大系列、560个规格、近1000个钢种。公司的产品被广泛用于汽车行业、设备制造业、工程机械领域、能源行业以及矿山、船舶、轨道交通等行业。上半年,公司积极推进产品认证,先后开展了车轴用钢、链轨节用钢、20MnCr5齿轮钢、汽车转向节用钢、汽车轮毂轴承用钢、回转支承用钢S50C-KN等10项高端用户产品认证,顺利通过了法国BV公司IATF16949汽车用钢体系年度审核等工作。

上半年,公司围绕产品结构优化调整,先后成功开发了GB45(A)、GB45(RC)汽车转向系统部件用钢、20MnMo与15B36Cr1-XG工程机械用钢、A105/LF2石油管线阀体用钢、20MnCrS5H(TS)汽车变速箱齿轮用钢、(S48C、50Mn、42CrMo)轨道交通用钢等23个新品。上半年公司组织专利申报并受理11项,累计已获国家授权专利30项。

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公司围绕“钢铁行业推进超低排放”的要求,加快推进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清洁运输等技改步伐,全面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先后投入30多亿元实施了干熄焦技改项目、烧结原料场大棚改造项目、焦化煤筒仓项目、筛焦楼除尘改造项目以及焦化烟气脱硫脱硝系统、烧结烟气脱硫脱硝系统、化产尾气处理系统、转炉三次除尘改造、锅炉烟气脱硫改造等53个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并投资1040万元建成超低排放数字化管控平台。

公司进一步抓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应用,加大二次资源和能源的回收利用,通过光伏发电、储能、汽轮机蒸汽拖动、新建富余煤气发电机组等,实现效率提升、节能减排、绿色发展,2020年公司被评为“江苏省绿色工厂”。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终止此前的重大资产重组。沙钢表示,终止资产重组事项不会对现有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将充分利用鼓励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抓住国家推进重大工程建设进度的有利时机,通过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改造升级主体工艺装备,建设完善特钢产业链条,打造超低排放A类企业,构建先进的智能制造体系。

沙钢进一步表示,接下来将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水平等措施,实现钢铁业务的高质量转型发展,增强企业竞争力,以良好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沙钢股份上半年扣非后净利增1.4倍 节能减排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