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临淄区“雾森”系统助力夏秋季臭氧管控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1年08月25日 16:05 作者:颜伟 延川
2021-08-25 16:05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颜伟 延川

进入夏季后,臭氧成为影响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空气质量的重要污染物,城区加油站释放的挥发性有机废气在高温环境下极易促成臭氧的生成。

进入夏季后,臭氧成为影响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空气质量的重要污染物,城区加油站释放的挥发性有机废气在高温环境下极易促成臭氧的生成。

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淄博市生态环境局临淄分局大力开展夏秋季加油站油气治理帮扶工作,试点建设加油站“雾森”系统,并将其作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期间帮扶工作的突破点。

跟踪帮扶,试点开展“雾森”系统建设

夏季加油现场气温常常高达30摄氏度以上,高温作业增加加油站安全隐患、影响加油人员健康,同时高温天气加快加油过程VOCs挥发排放,间接造成臭氧快速生成。

为降低高温环境下VOCs的排放,从5月开始,临淄分局就将加油站治理列为工作重点,主动靠前作为,持续跟进优化服务。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淄博销售分公司临淄牛山路加油站为试点,指导帮扶加油企业解决夏季高温条件下VOCs环境治理的难点。

经过考察学习,加油站“雾森”系统以低能耗、高效率的优点列入临淄区试点对象。临淄分局工作人员从系统考察到现场安装调整全程跟进,对“雾森”系统运行时段、频次提出规范性要求,对喷头角度、密度提出调整型建议,效果立竿见影,发挥了良好的环保效益。

走进牛山路加油站,一阵阵清凉扑面而来,整个站点油气味道相较于普通站点小很多。可以看到加油站顶棚四周及加油机上方均排布喷雾管道出口,雾帘覆盖到地面并保持地面湿润,喷雾系统从上午10点开始到下午4点连续运行,大大降低了加油站的VOCs排放。

据介绍,“雾森”系统将水以雾化状态喷出,水雾在汽化过程中吸收大量的热量,从而快速降温、增加空气湿度,水量消耗仅1.5升/小时左右。在吸收热量的同时可以去除空气中的杂质,加速空气流动,极大地改善加油站局部环境,有效减少挥发性有机气体排放和臭氧生成。现场工作人员也表示,系统开启工作后,加油站工作环境明显改善了。

群众满意度引领 ,清新空气普惠市民

加油站“雾森”系统建设是临淄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工作的又一次尝试,也是临淄区生态环境工作以人为本的有力见证。

“雾森”系统安装以后,临淄分局对需要加油的广大司乘人员进行了实地调研,向他们介绍系统的安装初衷、运行原理,司乘人员纷纷表示支持、赞扬,给予了广泛好评。

为进一步做好夏季高温条件下VOCs环境治理,5月以来,临淄区全面铺开夏秋季加油站油气治理工作,组织召开企业现场会5次,通过利用现场讲解、现场检查和视频录像查看等方式,提升加油站治理成效,督导每月完成加油站油气治理全覆盖检查、检测,加快推进环保设施联网进度。

同时,临淄分局督导全区加油站严格落实“错时卸油”措施,督促公务车辆落实“错时加油”措施,并倡导广大车主也加入到“错时加油”活动中来。截至目前,共检查加油站277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637人次,现场出具检测数据776个。

下一步,临淄区将大力推广加油站“雾森”系统建设,组织全区76家加油站进行现场观摩,分批次进行安装。“我们希望通过加油站这样局部环境的改善,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城市环境的全面提升。”临淄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淄博临淄区“雾森”系统助力夏秋季臭氧管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