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出行:2025年实现“净零排放”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8月25日 17:14 作者:卢彬
2021-08-25 17:14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卢彬

8月25日是全国低碳日,哈啰出行于今日公布其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未来中长期路线图,并承诺,到2025年年底前实现净零排放,其中包括化石燃料燃烧所导致的直接排放以及逸散排放、电力和热力等外购能源所导致的间接排放,以及供应链上的相关间接排放。

8月25日是全国低碳日,哈啰出行于今日公布其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未来中长期路线图,并承诺,到2025年年底前实现净零排放,其中包括化石燃料燃烧所导致的直接排放以及逸散排放、电力和热力等外购能源所导致的间接排放,以及供应链上的相关间接排放。

生态环境部今日主办的全国低碳日主场宣传活动中,哈啰出行高级副总裁胡强宏在“公众参与 低碳发展”论坛上表示,共享出行平台背后连接着上亿用户,平台将大家日常出行中零散的低碳行为集中起来,汇聚减碳涓涓细流。“这一次我们对外公布路线图和行动计划,既是郑重承诺,也是对行业和用户的二次倡议,更是自我鞭策。我们将定期披露碳中和工作进展,藉此与社会各界深度互动,接受公众监督与建议,以便及时改进和更高效地推进相关工作”胡强宏说。

提升车辆效能鼓励拼车出行

路线图显示,哈啰实现零碳排放的手段包括提高出行效能、助力交通能源结构转型以及构建两轮绿色产业生态等。

胡强宏表示:“哈啰理解的共享出行目前主要包括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和顺风车,这三种交通运输新业态都属于绿色出行方式,是私家车等高碳出行方式的替代选择,而目前在这三个细分领域,哈啰的市场份额、服务区域规模都是位居前列的。”

据了解,在共享两轮出行方面,哈啰未来推动减碳的具体方式包括在设计和生产环节延长车辆使用寿命、通过科技应用来提升车辆运维调度效率、推动优化慢行交通体验、以共享替代私人保有的两轮车数量,以及缩小城乡绿色出行不平衡现状、构建两轮物联网等。

顺风车方面,哈啰的顺风车平台迄今已投入运营有近3年时间,已是国内头部顺风车服务平台之一。路线图显示,基于“最大限度提升司乘拼车意愿”的出发点,哈啰顺风车平台未来将研究多种拼车组合、兼顾舒适与低碳,并精确匹配算法以提升整体应答率。此外,跨平台合作尝试也将提上议事日程,包括加强站点合作、打通各顺风车平台以实现乘客共享等。“未来会采取多种措施鼓励新能源车车主开顺风车。”胡强宏说。

建设换电网络共筑绿色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路线图中提及哈啰将加速两轮充换电网络建设,以助力交通能源结构转型。

据介绍,哈啰在早期开始运营共享助力车服务时就有了在各地租赁仓库集中为电池充电的内部需求,之后基于此成立了合资公司并推出“小哈换电”子品牌,利用智能换电柜为电动自行车用户提供“以换代充”服务,致力于搭建两轮基础能源网络。

根据路线图,哈啰未来将进一步推动电动自行车锂电化和两轮电池标准化、支持电池梯次利用,同时推进铺设两轮充换电网络、研发产储充一体化、更多利用波谷电力,继而大幅减少这一领域产生的碳排放。

“哈啰虽是互联网平台企业,但业务属性又决定了其与传统两轮制造业密不可分,哈啰对后者的反哺,是线上与线下紧密融合、新经济与传统行业携手同行的典型案例。”胡强宏告诉记者,“哈啰拥有上千万辆共享两轮出行工具,已整合覆盖电池、换电柜、半导体、五金、通讯等上下游近400家生态伙伴,直接或间接提供20余万个就业岗位,在全行业节能减排的道路上,哈啰完全有能力带动相关企业共同参与。”

据了解,哈啰今年先后布局了无锡、天津两家电动自行车工厂,投身上游制造。其中天津工厂的年产量峰值将达300万辆,有望成为业内产能最大的单体工厂之一。

骑哈啰积碳分将上线“碳路者行动”

为增强用户在低碳行动中的参与感,哈啰此次在路线图中宣布,将面向数以亿计的注册用户搭建个人碳积分系统。具体而言,哈啰出行app将为每位用户创建记录碳减排情况的“碳账户”,用户的骑行里程数将被转换成碳积分“小蓝C”,分值累积到一定额度后,可达成不同类型的公益成就或兑换绿色出行福利。据了解,这一名为“碳路者行动”的公益项目将先在北京和上海上线,随后逐步扩展至全国。

早在今年3月,哈啰就曾发布共享出行行业内首份碳中和倡议书,呼吁全行业坚持绿色发展,全面促进资源节约与高效利用,以更低的资源投入、更高的运营效率满足人民绿色出行需求。根据《哈啰出行2020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截至2020年年末,哈啰共享两轮出行所服务的全国用户累计骑行240亿公里,共累计减少碳排放约66.7万吨。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哈啰出行:2025年实现“净零排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