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提升碳市场活跃度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21年08月26日 12:58 作者:杨梓
2021-08-26 12:5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杨梓

8月18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自7月16日全国碳市场开市一个月以来,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达702万吨,累计成交额达3.55亿元。

8月18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自7月16日全国碳市场开市一个月以来,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达702万吨,累计成交额达3.55亿元。

据了解,目前全国燃煤发电行业有2162家企业纳入到碳市场范围,总共覆盖4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黄润秋表示,全国碳市场自启动以来,运行平稳,交易价格从首日开盘价的每吨48元上升到8月17日的收盘价每吨51.76元。

“我国的生态环境问题,根本上还是高碳的能源结构和高耗能、高碳的产业结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源头上发力,推动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既降碳又减污,从而实现减污和降碳的协同增效。”黄润秋指出,国内外的实践表明,和传统的行政管理手段相比,碳市场既能将温室气体控排责任压实到企业,又能够为减碳提供经济激励机制,降低全社会的减排成本,带动绿色技术创新和产业投资,为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碳减排的关系提供有效的政策工具。“为了稳妥地推进这项工作,我们从2011年开始就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和深圳七个省市开展了地方的碳市场试点,主要是探索碳市场管理的制度体系。通过多年试点,在碳排放核算、配额分配、核查、履约清缴这些制度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全国碳市场的启动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全国碳市场价格波动相对平缓,但交易量不高。碳市场上线首日成交逾410万吨,但截至目前,绝大部分成交量来自于市场开市首日,约占整月成交量的七成。若排除开市首日的高成交量以及大宗协议交易(单笔交易量10万吨及以上的交易),挂牌协议日均成交量约在6万吨左右,且总体呈下降趋势。8月18日,全国碳市场成交量仅为3000吨,创下自7月16日开市以来单日成交量新低。

据悉,全国碳市场开市初期的主要交易主体是参加首日交易的十家能源企业,包括申能集团、华润电力、中国华电、中国石化、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华能、中国石油、大唐集团、浙江能源集团。目前,其他重点排放单位正抓紧做开户等准备工作,且不少企业还处于观望状态,参与企业数量有限,同时活跃度不高。

黄润秋表示,全国碳市场建设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虽然有很多年的试点基础,但对于全社会还是新鲜事物,存在很多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他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推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尽快出台,修订完善相关的配套制度和技术规范体系,完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二是强化市场管理,加强碳排放数据的质量管理,强化相关制度的执行落实,加强对全国碳市场各个环节的监管,有效防范市场风险。三是拓宽覆盖范围,在发电行业碳市场运行良好的基础上,扩大碳市场的覆盖范围,逐步纳入更多高排放行业,逐步丰富交易品种、交易方式和交易主体,提升市场活跃度。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进一步提升碳市场活跃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