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节能降碳潜力巨大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21年09月08日 14:53 作者: 别凡
2021-09-08 14:5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 别凡

在全社会节能降碳大趋势下,农村能源降碳路径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热点,8月25日全国低碳日期间,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与中国沼气学会联合倡议,号召农村能源从业人员,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扎实推进农村能源节能低碳行动;农业农村部近期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1307号建议的答复摘要中也表示,正组织编制《农业农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推动农业农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监测评估体系建设。

在全社会节能降碳大趋势下,农村能源降碳路径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热点。

8月25日全国低碳日期间,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与中国沼气学会联合倡议,号召农村能源从业人员,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扎实推进农村能源节能低碳行动;农业农村部近期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1307号建议的答复摘要中也表示,正组织编制《农业农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推动农业农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监测评估体系建设。

农村能源低碳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动力之一,也是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推动可再生能源替代散煤等高碳能源,抵扣农村生产生活用能碳排放是一条可行之路。“在节能降碳这个角度,农村能源革命内容非常丰富。现在还有一部分农村用散煤取暖,应该发展新能源逐步替代;农村生物质丰富,要用现代化手段加以利用;农村的垃圾、废弃物也应作为可再生能源利用起来。”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表示。

清洁取暖带动农村用能方式转型

我国农村分布分散,不同地区气候条件、能源资源禀赋、所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情况不同,所用能源也不尽相同,但大多为低品质能源,污染物及温室气体排放较严重。

农业农村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包括生活用能在内的我国农业温室气体排放占全国排放总量的15%。另有数据显示,目前,采暖造成的碳排放约占农村碳排放总量的45%,农村供热导致的碳排放不容忽视。

对此,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杨旭东坦言,为实现降碳目标,在持续推进现有清洁取暖的基础上,应进一步探索农村低碳发展路径。在清洁取暖带动下,农村能源结构和用能方式已逐渐转型,应进一步推动农村能源能源结构低碳化。“生物质、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可大幅降低污染物与温室气体排放,带来环境、气候与健康协同效益。未来,农村需建设分布式清洁能源体系。”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农村可再生能源发展已初见成效。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沼气用户达3007.71万户,各类沼气工程达93480处,供气户数达170.1万户,发电装机量为35万千瓦时,产业链基本完善。生物质发电约替代7000万吨标煤,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5亿吨,生物质成型燃料搭配清洁采暖炉热效率超80%。此外,太阳房达1822.3万平方米,太阳能热水器达4673.34万台,太阳灶达170万台。

可再生能源市场化发展仍存掣肘

尽管成绩斐然,但农村可再生能源市场化发展仍面临多重难题。

以生物质供暖为例,截至2020年底,我国共建成秸秆打捆集中供暖工程238处,供暖户数10.62万户,供暖面积815万平方米,这一数据显然距《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提出的“到2021年生物质能清洁供暖面积达到21亿平方米”相差甚远。

对此,国际生物质能协会副主席洪浩表示,当前生物质供暖仍存在一些政策困境。如,部分地方坚持两网(供热管网和天然气管网)覆盖地区禁止新建生物质供热项目,生物质供热屡屡受限。

“此前农村清洁取暖中的煤改生物质大都由政府包办,市场化商业模式不完善。”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副会长邢立力则认为,在政府补贴的引导下,生物质燃料多为木质颗粒,而“农作物秸秆燃料化”也应产业化;此外,虽然生物质供暖在技术上已具可行性,但受清洁供暖低价中标影响,企业往往为了中标盲目追求低价,未来还应靠品质竞争。

此外,沼气、生物天然气发展也面临难题。据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首席专家李景明介绍,部分沼气转型升级试点建设偏慢,一些项目投产后遭遇产业结构调整、环保禁养拆除等影响,无法正常运行,个别项目则因产品没有出路被迫停运。

坚持城乡互动

记者注意到,相关部门正持续发力支持农村可再生能源发展。近日发布的《农业农村部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意见》再次明确,将扩大秸秆清洁能源利用规模,强化秸秆成型燃料、打捆直燃、生产沼气/生物天然气等技术应用,推广配套清洁炉具,优化农村用能结构。

但仍有业内人士担忧,当前农村清洁能源发展缺乏顶层设计,虽然不乏支持政策,但部门间不协调,现有规划难落实,“政出多门”难成合力,效率低下。

对此,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任彦波认为,城乡二元化是导致农村能源困境的重要原因之一。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坚持城乡互动。农村不仅要建立替代散煤的清洁能源体系,还可为城市提供生物天然气、生物质成型燃料等能源商品,以增加农民收入,真正发挥能源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

“农村能源低碳化转型必须引入现代能源技术,改变落后形象。”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研究员王久臣建议,零碳村镇是降碳目标下农村能源的发展方向,在因地制宜利用清洁能源同时,要采用先进的节能、储能技术和能源综合管理模式,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建立区域能源综合控制中心和服务平台,实现多种能源互联互济、源网荷储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雷欣婕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农村节能降碳潜力巨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