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助力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11月15日 15:30 作者:王长尧
2021-11-15 15:30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王长尧

芬兰地处北欧,有1/3的土地在北极圈内,是世界上最寒冷的国家之一,一年有一半的时间被冰雪覆盖,但它却多年蝉联全球最幸福的国家。

芬兰地处北欧,有1/3的土地在北极圈内,是世界上最寒冷的国家之一,一年有一半的时间被冰雪覆盖,但它却多年蝉联全球最幸福的国家。为应对寒冷天气,充足的供暖能源必不可少,传统思维会认为大量使用能源势必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如果身处污染的环境之中,人们的幸福指数怎么会高呢?这就要从芬兰的能源结构说起了。

记者在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媒体活动上采访了芬兰使馆商务处高级官员刘耀。刘耀表示,芬兰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发展清洁能源,重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2020年为例,可再生能源在芬兰整体能源消费总量中占比高达40%, 会产生污染的化石燃料和泥煤占比为37%。

据介绍,芬兰的能源消费结构中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是木基生物质燃料wood fuel 28%, 石油22%,核能19%; 其他能源有水电和风电7%,天然气占6%,煤炭6%,还有泥煤等。此外,进口电力占4%。

总体来说,在自然禀赋上芬兰化石能源资源比较匮乏,但通过大力发展林业等生物质等相对丰富的资源,推动清洁能源和节能技术,现在芬兰能源供应实现了自给自足为主,进口比例相对较少。

事实上,在我国确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时,芬兰也确定了2035年达到碳中和的目标。这个时间在发达国家中基本是最早的。

刘耀认为,中国与芬兰在能源领域长期以来联系非常紧密,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中国国家能源局和芬兰经济就业部共同推动的中芬能源合作示范项目,目前已经是第二期。中国提出碳中和目标之后,能源行业也将面临重大的升级和调整。随着中国能源行业大力发展风光等可再生能源,推动智慧和清洁能源利用,中芬双方也会相应出现一些新的合作重点。比如在分布式能源,氢能,生物质利用,智慧供热和制冷,灵活电网和电网稳定性等芬兰有领先技术和经验的领域,双方都有更大的合作空间。

而在国内发展势头迅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在芬兰也同样备受关注。

据了解,芬兰非常重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并制定了相关政策鼓励发展,芬兰政府对私人购置电动汽车提供补贴和购置税优惠,通过政府的一系列鼓励措施,2020年芬兰电动汽车销售数量翻了一番。

芬兰为了实现2035年碳中和目标,计划到2029年全面禁止在能源生产中使用煤炭,还打算减少对燃料的进口,例如石油、柴油及燃油等。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芬兰计划提高电动车的数量,计划2030年让250000辆电动汽车上路。以及让更多的汽车使用沼气能源。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比亚迪的电动大客车进入芬兰市场。2020年和芬兰NOBINA公司签订106台合同。

刘耀表示,芬兰国家小,市场规模也小,缺乏全产业链的汽车行业。主要结合自身独特优势,如信息通信,电器通讯,生物质燃料技术等,研发有关的技术和产品。在部分细分领域形成自己独特的优势。

例如亮相2019年进博会,吸引了大量关注的芬兰UPM公司推出的使用高品质生物材料,燃料使用UPM开发的可再生木质基柴油的新概念汽车。再如芬兰针对充电桩管理和储能相结合的平台解决方案。汽车废弃电池回收技术等。

“芬兰充分利用自身在电器通讯工程等方面的优势,芬兰的研究机构、企业和汽车厂商保持着紧密的沟通合作,协调攻克电动车及电池技术。芬兰缺乏整体汽车工业,于是在电动车的建设、推广方面,从开始,就提出了技术、充电、服务等智能化的前瞻性定位,以及围绕电动汽车市场和应用的整体的智能化服务和应用方案。”刘耀说。

目前海运运输总量占全球的85%。有数据显示,一艘万吨轮船的排放量约等于5000辆小汽车的排放量,降低航运轮船排放对全球可持续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芬兰有一家具有186年历史的老牌企业——瓦锡兰,一直在此方面进行优化研发。

瓦锡兰公司市场拓展总经理周秦声向记者表示,事实上海运与陆运、空运相比,单位排放(一百万吨/公里)是其中最低的,从单位排放来看海运是全球贸易首选的,最理想的运输方式。瓦锡兰正在从燃料灵活性方面尝试解决排放问题,在陆地发电机、航运发动机等领域都有此尝试。例如在二十年前,瓦锡兰使用的主要燃料是石油、重油等一些污染相对严重的燃料。目前已经过渡到以天然气为主,相对清洁、排放也更低。未来将在氢能燃料、合成燃料以及生物质燃料等领域进行尝试。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应用,瓦锡兰对全世界使用瓦锡兰发动机的轮船进行了航行状态以及能耗监测。通过对轮船到港日期等方面进行预测,进行合理有效安排均可节约能耗,起到减排效果。

据介绍,瓦锡兰的战略理念是“100%可再生能源”。目前瓦锡兰与中国电规总院等国内顶级智库均有合作,深入参与到中国能源市场的规划、预测。在参与过程中提供了很多先进的建模方法。

“瓦锡兰的海运业务深耕中国市场三十余年,海运全球总部很早就搬到了上海。能源板块也将积极扩大与中国国内企业机构的合作,也希望将来有更多的项目可以在中国落地。”周秦声说。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芬兰助力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