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鼓智慧绿色方案助力能源转型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22年06月09日 09:55 作者:秦选红
2022-06-09 09:55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秦选红

文 | 秦选红 2022年新年伊始,由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总包建设的北海顺应储能电池镍钴原材料加工项目顺利开工。

文 | 秦选红

2022年新年伊始,由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总包建设的北海顺应储能电池镍钴原材料加工项目顺利开工。该项目采用硝酸加压浸出技术,对低品位褐铁矿型红土镍矿中所含镍、钴、锰、铬、铁、镁、铝、钪等多种有价组分进行梯级富集分离,镍钴回收效率高,实现了对低品位褐铁型红土镍矿的最大化资源利用,全流程酸、碱、水闭路循环利用,无废渣废液产生,符合绿色、环保、低碳趋势,该工艺将对新能源材料产业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据悉,陕鼓集团拥有54年能源基因,秉承“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的企业宗旨,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发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上深耕细作,开展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改造提升,构建了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设备、EPC、服务、运营、供应链、智能化、金融等“1+7”系统方案体系,助力企业在能源转型升级中构建富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

创新能源供应模式赋能智慧城市

在西安高新开发区,以陕鼓“能源互联岛”智慧绿色方案打造的中央创新区能源服务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该方案是“陕鼓模式”下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的众多成果之一。

据了解,陕鼓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可大幅度利用清洁可再生能源,为西安市高新区中央创新区城市客厅项目15.4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学校、住宅、大型公建、超高层建筑、CBD等提供冷、热、电等能源服务,建立起安全、低碳、绿色、智慧的综合能源供应体系,实现土地集约、设备集约、供能集约、运营集约,打造区域宜居宜业宜游宜发展的绿色生态城市。该项目是“陕鼓模式”下的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在智慧城市领域中实现绿色低碳、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的典型应用。

近年来,国家及各地区都在积极践行国家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战略,其中综合能源服务正成为核心力量和关键角色。

陕鼓以“为人类文明创造智慧绿色能源”为使命,聚焦“双碳”目标和行业低碳环保、节能减排、能效提升的市场需求,创新开发了能源互联岛技术和方案,获得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并成为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智慧绿色方案。

据了解,陕鼓智慧绿色的能源互联岛技术和方案,可使西安高新中央创新区智能管控系统实现无人或少人值守,清洁能源利用率达到100%,可再生能源使用率接近30%,区域碳排放量减少14.8%。每年节约标煤12.4万吨,相当于1324亩森林的碳汇能力。

“而这样的智慧绿色能源互联岛方案蕴含着陕鼓在推动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方面的原始创新力量,以及深厚的能源装备创新基因。”陕鼓首席系统方案专家、工研院常务副院长、系统方案中心主任贾亚妮介绍。

多年来,陕鼓能量回收及输出的装机总功率为22.9GW,相当于年减排二氧化碳1.49亿吨,为经济和社会绿色生态提供了有力支撑。

 量身打造系统解决方案助力用户节能降耗

2022年3月1日,陕鼓以“1+7”智慧绿色系统方案优势及“5+3+C”能效优化分析法,精准服务市场和用户,与华北某大型央企签订了大型电站主要装备再制造项目合同,该项目的实施将大大降低用户电站的供电煤耗、提高供电效率,为用户年节约成本约850万元。

在当前国家大力倡导节能环保的背景下,用户对机组安全可靠、节能高效、长周期平稳运行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与国内外大型企业的激烈竞争中,陕鼓项目团队本着“节能环保、低碳安全”的原则,始终保持着“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的热忱,精准对接用户需求,为用户项目量身打造系统解决方案,展现出了陕鼓的技术优势和系统方案的显著优势。团队成员奋战在项目现场,用户有问题,总能第一时间解答,或者和公司总部联系,做到让用户无后顾之忧,尽全力满足用户需求。最终陕鼓的智慧绿色的方案和再制造技术脱颖而出,得到用户的肯定。

陕鼓将对项目原有的机组系统进行再制造,拓宽机组系统的工况范围,保证机组系统处于高效区。此外,再制造系统中的压缩机可实现逐级冷却工艺气体,将极大降低用户功耗。项目改造投产后,将进一步降低用户供电煤耗、提高供电效率、节约成本,是典型的通过科技创新实现节能降耗,对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据了解,近年来,陕鼓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绿色低碳发展主题,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构建了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设备、工程、服务、运营、供应链、智能化、金融等七大增值服务,为客户找产品。同时,陕鼓持续聚焦所服务细分市场用户需求及需求变化,以“一流水平,最短工期”的服务品质,在硝酸、能源化工、冶金、生物质发电、热电联产等流程工业领域,以及智慧城市等领域为国内外用户提供优质高效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通过“1+7”系统方案模式和“5+3+C(碳)”能效指标优化分析法,从节能降碳顶层规划、节能技术研究、能效升级、优势资源匹配等方面加强系统技术集成的方案创新研究,助力绿色能源高效利用,助力“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陕鼓智慧绿色方案助力能源转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