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采暖计量收费,助力节能减排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15日 17:12 作者:王正通 史建平
2022-08-15 17:12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正通 史建平

文 | 王正通 史建平 冬季采暖工程是国家、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民生工程,涉及面广,每年由采暖引起的能源消耗及碳排放量巨大,用热企事业单位和居民采暖费用开支很大。

文 | 王正通 史建平

冬季采暖工程是国家、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民生工程,涉及面广,每年由采暖引起的能源消耗及碳排放量巨大,用热企事业单位和居民采暖费用开支很大。进一步加快推进采暖计量收费改革,可充分调动全社会科学合理用能、节能减排的积极性,从而节约能源、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空气污染、节约采暖费用,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贡献。

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

“双碳”目标是我国对全世界的承诺,更是全社会、全国人民的重要任务。为保证按时、高标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都应积极献计献策,并付诸实践。山西作为能源大省、能耗大省,必须加倍努力。

我国北方冬季采暖能耗特别巨大,但目前基本还是沿用传统的按照采暖面积(个别地方试点实施计量收费)标准收费,收费模式落后、不科学,多年来造成了巨大的能源和资金浪费,加剧了空气污染,增加了不必要的碳排放。快速推进并实施采暖计量收费改革,可充分调动全社会科学合理用能、节能减排的积极性,同时对“双碳”目标的实现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据相关部门专家估计,北方地区热计量改革一旦推广实施,可节约25%—30%的能源消耗。其中,山西每年可节约标煤800万—900万吨,按照500元/吨的采暖价格计算,采暖用户可因此节约费用40亿—45亿元,减少2000万—250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太原地区每年可节约标煤120万—150万吨,节约费用6亿—7亿元,减少300万—35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预将阅读全文,请订阅《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订阅电话15910626987”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推广采暖计量收费,助力节能减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