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产业园为新型电力系统打样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2年08月16日 15:27 作者:姚金楠
2022-08-16 15:27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姚金楠

▲远景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 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建成投产,将给未来的能源产业乃至整个工业系统带来怎样的变革? 文 | 本报记者 姚金楠 “去年举办零碳产业峰会的时候,我们的产业园还没有建成。

▲远景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

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建成投产,将给未来的能源产业乃至整个工业系统带来怎样的变革?

文 | 本报记者 姚金楠

“去年举办零碳产业峰会的时候,我们的产业园还没有建成。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已经在鄂尔多斯高原的荒漠上建成零碳产业园的第一个成果。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加入到零碳产业园的建设中来,让我看到了从鄂尔多斯走出的零碳产业园模式正走向全国、走向全球。未来10年,我们将共同携手在全球建设100个零碳产业园。”在8月9日举行的2022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上,远景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张雷感慨良多。

今年4月8日,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建成投产。集成了新型电力系统、零碳数字操作系统和绿色新工业集群的创新模式,零碳产业园将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带来哪些不一样的想象空间?立足国内,走向全球,零碳产业园搭建起的发展道路,又将给未来的能源产业乃至整个工业系统带来怎样的变革?

绿色、稳定、低价的不断平衡

▲远景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内智能风机

在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的推介资料中,关于园区的能源供给是这样描述的:园区80%的能源由本地的风电、光伏直供,20%与电网交易,实现100%绿色零碳能源供给。入园企业电价低于内蒙古自治区工商业标准电价。

在园区打造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天生具有波动性、间歇性的风电、光伏到底是如何支撑电网稳定运行的?100%的绿色零碳能源又是如何做到低于工商业标准电价的?远景零碳业务产品总监顾理旻指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最关键的就是要实现三个核心问题的平衡:一是做到高比例绿色能源的供给,二是保持电网的稳定运行,三是实现电价的竞争优势。

内蒙古丰富的风力和光照资源是园区使用高比例低价绿电的先天优势。在此基础上,顾理旻表示,由于电源结构和负荷特点的原因,新型电力系统的模拟和控制与传统大电网区别较大。“当前,我们的首要工作就是把‘看天吃饭’这件事做准确。远景将风光功率预测环节和当地电力市场的交易规则相结合,将算法集成于新型电力系统之中,优化模拟和控制。”同时,在发电侧本身的技术提升上,顾理旻认为,要着力通过自身的技术升级主动支撑电网。“就风机而言,要探索应用电网友好型的机组产品,而不是让电网来支撑风电的消纳。”

对于储能系统的应用,顾理旻表示,要想做到100%的绿色零碳能源供给,必然要集成各种各样的储能。“现有的电化学储能,在当前的技术和价格水平下,我们只能做到4-6小时。所以,产业园才会和电网保有20%左右的电量交易。当前,我们正在探索各形态的储能形式,从而达到‘天级’甚至是‘周级’的储能效果。”

让绿氢成为新石油

当前,在零碳产业园搭建起的新型电力系统中,氢能更多是以储能的角色存在。“但在未来,氢能将是整个能源乃至工业系统的血液。”远景零碳战略高级总监张元表示。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加拿大工程院、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张久俊指出,氢气的能量密度约是140.4兆焦耳/公斤,比汽油高3倍。高能量密度正是氢气实现新能源技术产业化的重要基础。“而利用水能、太阳能和风能产生的电作为原料,进行电解水制氢将是未来制氢的主要方法。”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氢能分论坛上,远景与澳大利亚FMG集团宣布在绿色氢能领域开展全球合作,计划到2030年合作开发1000万吨绿氢。“1000万吨绿氢”目标的背后,正是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模式的有力支撑。张雷表示,利用丰富廉价的绿电资源,氢气的制备成本可以达到约10元/公斤,让绿氢成为新石油参与到全球贸易中。

张久俊表示,当前,约有60%的氢被用于合成氨化肥,38%用于炼油和煤的深加工,只有小部分用于燃料电池,未来,氢燃料电池汽车或成为氢能最大的一个应用场景。据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副旗长杜彦斌介绍,目前,以美锦国鸿、协鑫集团为龙头的氢燃料电池及绿氢设备制造产业链已入驻零碳产业园。

绿色新工业革命的摇篮、平台和基石

▲远景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内电化学储能柜

据介绍,目前,远景正在西班牙推进欧洲首个零碳产业园的落地,产业园计划于今年内正式开工建设。“西班牙政府对于转型发展拥有很大的勇气和魄力,而且通过多方调研,我们发现鄂尔多斯的零碳产业园模式是完全可以复制到西班牙的。”张元对记者表示。

“西班牙和鄂尔多斯有很多相似之处,例如土地丰富、风光资源禀赋好。”同时,在市场前景方面,张元表示,西班牙是欧洲第二大汽车生产基地,“当前生产的绝大多数汽车都是燃油车,2035年以后,欧洲禁售燃油车,西班牙也面临巨大的转型压力和动力。储能、燃料电池汽车都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远景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内重卡换电站

基于远景在鄂尔多斯的成功实践,零碳产业园模式还将在欧洲、澳洲、中东以及东南亚等地区复制推广,助力全球各国开启绿色工业革命。

张雷在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演讲时说,绿色工业革命将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跟以往工业革命以效率为中心不同的是,绿色工业革命是生产效率和永续发展的统一实现。可再生能源技术、数字智能、生物合成技术作为三大关键生产力,在相互融合中推动绿色工业革命。零碳产业园将成为绿色工业革命的摇篮、平台和基石。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零碳产业园为新型电力系统打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