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首个零碳未来城发展规划获批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2年08月25日 11:05 作者:吕铭
2022-08-25 11:05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吕铭

近日,中核集团秦山核电与浙江海盐共同谋划的《零碳未来城发展规划》获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标志着国内首个依托核能综合利用打造的零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规划正式亮相浙江。

近日,中核集团秦山核电与浙江海盐共同谋划的《零碳未来城发展规划》获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标志着国内首个依托核能综合利用打造的零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规划正式亮相浙江。

零碳未来城在哪里?


零碳未来城位于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由海盐县与秦山核电共同建设,重点开发面积约3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北部零碳产业区、南部未来科教区和核电小镇升级版,打造一个零碳引领力强、发展带动力强、彰显城市魅力的未来之城。

零碳未来城有什么特点?

充分发挥核能安全、高效、清洁的特点,推动核能综合利用,建立零碳综合能源供应平台,向周边区域供应电、热、冷、氢、压缩空气等,大力培育核电关联、高端装备制造、同位素生产应用产业链以及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形成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全域零碳的未来城市新空间。

建设零碳未来城的主要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决策,紧扣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在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会提出的“围绕核电基地探索建设零碳未来城(园)”具体要求,打造以零碳能源为基底、低碳产业为支撑、零碳生活为风尚的零碳未来城,为浙江省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注入硬核力量。

链接

规划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和浙江省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使命要求,探索形成零碳未来城市的发展模式与实现路径,打造国内首个、国际领先的零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展现零碳发展和未来城市的“重要窗口”。


二、总体要求和目标

155”零碳未来城顶层设计体系

一个核心目标:打造国内首个、国际领先的零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五大特征:零碳示范、产城融合、科创引领、企地共建、智慧互联。

五大场景:零碳能源、低碳产业、零碳生活、未来治理、未来景观。

基本原则:

深化改革、先行先试,科创引领、智驱未来,开放共享、央地共融,以人为本、生态优先。

发展定位:

零碳示范高地 绿色科创高地央地融合发展高地 零碳国际合作高地

发展目标:

到2025年:重要项目基本建成,同位素产业园建成投产,清洁能源产业初具规模,核能供热示范项目投入使用,能源和交通网架基本成型,企地共融和开发机制不断完善,初步建成零碳未来城。

到2030年:进一步做大做强,建成高质量的零碳未来城,逐步将零碳能源供应范围扩大至高铁新城、海盐县全域,打造零碳海盐。积极谋划新的清洁能源项目,扩大同位素(核药、医院康养)、清洁能源产业链,推动产业升级。

到2035年:形成零碳社区、零碳产业园、零碳城市等系列零碳示范,力争一定的碳汇余量(负碳排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零碳、创新、智慧的新城。

三、重点任务

1.打造三生融合、全域零碳的未来城市新空间

以三生融合为布局理念,重点打造“双区并进、一镇提升”的空间格局,建设北部零碳产业区、南部未来科教区和核电小镇升级版,形成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全域零碳的未来城市新空间。

2. 打造核产业为主、融合发展的低碳产业新高地

重点发展核电及关联、核技术应用2个产业,谋划发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农旅休闲等产业,着力培育科创产业,打造成为具有影响力的绿色产业集聚区、长三角绿色零碳科技创新策源地。

3. 打造核能为基、综合协同的零碳能源新系统

以“核”为基,以电力、热力、集中供压缩空气等为重点,积极推动核能综合利用,打造核能零碳能源体系,为全球零碳化治理提供综合能源供应解决方案。


4. 打造基于自然、和谐友好的未来景观新环境

坚持全领域保护、全过程防控、全要素治理,高水平保护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高标准构建生态环境保护体系,高质量打造水乡特色的未来景观。

5. 打造整体智治、智慧高效的未来治理新场景

以数字化改革为核心,加强能源、产业、生态环境、社会等多场景的数据感知收集及运用,协同推进重大平台、场景的实施和构建,实现零碳未来城的整体智治、高效协同。

6. 打造以人为本、生态友好的零碳生活新风尚

高标准建设绿色建筑,完善零碳智能交通系统,构建多圈层式生活半径,优化公共服务,打造一座绿色零碳、便捷高效、人本关怀的生态宜居未来城。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重磅!首个零碳未来城发展规划获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