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保修复“医院”成立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2年08月25日 17:36 作者:苏南
2022-08-25 17:36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苏南

文 | 本报记者 苏南 8月25日,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共抓长江大保护科技创新联盟和坝道工程医院联合主办的“共抓长江大保护生态修复技术创新论坛”上,坝道工程医院中节能生态修复分院正式成立。

文 | 本报记者 苏南

8月25日,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共抓长江大保护科技创新联盟和坝道工程医院联合主办的“共抓长江大保护生态修复技术创新论坛”上,坝道工程医院中节能生态修复分院正式成立。

中国工程院院士、坝道工程医院院长王复明表示,在目前已有60余家政校企合作、产教科融合的坝道工程医院中,中节能生态修复分院是唯一以生态修复为特色的平台。建立坝道工程医院是因为,我国基础设施发展速度,安全运营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亟需平台提前排除工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王复明介绍,搭建产科教工开放共享的综合公益服务,通过打通行业学科的界限,汇聚各类优质资源,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支撑。目前,工程医院覆盖全国23个省区市和交通、水利、环保等行业,形成跨地区、跨行业、网络化”“工程医院体系”。例如,由清华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牵头建设的地下粮库、油库工程,地下存储1亿斤粮食,每年可节约用电约75万度,相当于减少585吨二氧化碳排放,而且地下隐蔽性强,增强了抵御自然灾害和人为破坏的能力。

谈及建立生态修复分院初衷,中研院常务副院长、坝道工程医院中节能生态修复分院负责人朱彩飞表示,成立生态修复分院主要有三方面的考虑,一是服务国家战略,二是解决行业问题,三是推动高质量生态修复。中国节能在生态修复方面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技术基础和人才基础。依托中国节能的产业优势,结合实施的重点工程项目,将瞄准生态修复技术、方法和工艺,开展技术创新,承担重大工程,通过3-5年努力,把分院建成国内一流的工程技术创新基地、工程和产业化示范基地、成果辐射基地、人才培养基地、科普基地。

中国节能董事长宋鑫表示,多年来,坝道工程医院聚焦基础设施病害检测诊断与修复治理,构建起跨地区、跨行业、网络化的开放共享综合服务平台,是“政校企合作、产教科融合”的全国典范。中国节能作为国内节能环保领域产业链最完整的中央企业,在生态修复基础建设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坝道工程医院中节能生态修复分院的成立,必将进一步提升中国节能基础设施诊断与修复治理能力,进一步促进联盟成员单位、坝道工程医院之间的资源共享,助力提升长江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水平。

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汪小刚看来,自2017年王复明院士提出坝道工程医院理念以来,工程医院体系不断发展壮大。中节能生态修复分院是以解决生态修复突出问题为导向,以工程技术创新为重点的工程医院体系的新成员,分院的成立将提升生态产业科学治理系统修复水平,成为引领和支撑生态修复行业发展的创新高地。

据了解,坝道工程医院中节能生态修复分院的成立将助力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建设,将加强伙伴单位之间信息交流、资源共享、深化合作,进一步提升中国节能绿色工程服务和生态系统修复技术水平,形成共抓长江大保护的新阵地,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生态环保修复“医院”成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