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城市绿色发展,金茂绿建“绿”了哪些领域?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2年09月09日 09:34 作者:王海霞
2022-09-09 09:34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王海霞

文 |  本报记者 王海霞 2022年服贸会环境服务专题展以“双碳赋能·焕发创新动力”为主题,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隶属于中国中化集团的北京金茂绿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茂绿建”)作为践行“双碳”目标的优秀代表亮相服贸会环境服务专题展。

文 |  本报记者 王海霞

2022年服贸会环境服务专题展以“双碳赋能·焕发创新动力”为主题,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隶属于中国中化集团北京金茂绿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茂绿建”)作为践行“双碳”目标的优秀代表亮相服贸会环境服务专题展。服贸会期间,《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了金茂绿建副总经理高滔,就金茂绿建在综合能源服务、数据中心和低碳交通领域的布局展开对话。

综合能源服务:清洁能源利用率达100%

中国能源报:城市是能源消费的主体,其中建筑能耗十分庞大,金茂绿建在通过综合能源服务降低建筑能耗方面有哪些先进经验可以同业界分享?

高滔:金茂绿建的首个综合能源服务站项目位于湖南长沙市梅溪湖国际新城。该片区占地面积2.8万亩,建筑面积2300万平方米。该项目总投资约5.6亿元,供冷量143MW,供热量61MW,供能面积约337万平方米。项目采用污水源三联供方式,通过集中供冷供热、热回收等工艺,提高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引入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及无人值守机房;选用节水型设备,最大程度降低用水损失,取水量、废水量以及水重复利用率均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项目荣获湖南省2021年首批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认证,并且具有良好的节能环保效益,每年可节约标煤7514吨,减排二氧化碳19687吨,减排二氧化硫90吨,减排氮氧化物83吨,相当于植树105万棵。

中国能源报:我国南北方地域跨度大,在供冷、供热方面的需求差异也很大。金茂绿建在北方清洁供能方面有哪些布局?

高滔:金茂绿建首个北方清洁供能项目坐落于青岛高新区中欧国际生态城,该片区占地面积约2500亩,建筑面积超400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供冷装机容量113MW,供热装机容量157MW,采用污水源热泵、空气源热泵、燃气锅炉等多能耦合技术形式为项目供能,清洁能源利用率达100%,非化石能源率达到90%。

项目荣获“中欧低碳生态示范项目”称号,是青岛市确立的清洁能源示范供热区之一,每年可节约标煤17028吨,减排二氧化碳41890吨,减排二氧化硫281吨,减排氮氧化物266吨,相当于植树239万棵。项目已完成综合能源服务站一期建设,并于2019年正式对外供能。

针对北方地区清洁采暖和长江流域“低温高湿”区域清洁供冷供暖需求,金茂绿建自主研发出双级涡旋热泵和热源塔热泵等核心产品。其中双级涡旋热泵的核心部件——60匹双极涡旋压缩机,填补了国内大功率双级涡旋压缩产品的空白,可有效解决寒冷地区供暖痛点。

数据中心“卷”出新高度:联手能源站,为周边供能

中国能源报:因能耗巨大,数据中心被公认为“能耗巨兽”。在数据中心或者云计算中心节能降耗方面,金茂绿建有哪些解决方案和成熟案例?

高滔:我们在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建设了国内首个采用能源站与数据中心耦合技术的综合能源项目。该项目计划通过六座能源中心为片区内超过1300万平方米的建筑提供优质的集中供冷、供热服务。结合当地芯片、大数据等产业禀赋,我们还创新性引入绿色云计算中心。

金茂绿建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绿色能源站+云计算中心项目

2022年4月,项目一期正式投产。一期工程通过采用污水源热泵+热源塔热泵+水蓄冷蓄热+冷水机组+电极锅炉+建筑光伏一体化的综合能源系统,为周边220万平方米的办公、住宅、商业建筑提供清洁、优质的冷热资源。

相较于传统供能方式,污水源热泵具有绿色环保、高效节能、运营稳定等优势,其COP可达传统空气源热泵的1.4倍。热源塔热泵作为金茂智慧能源自主研发的新型高效热泵产品,高度适用于长江流域清洁供热,具有在低温高湿环境下不易结霜的突出优势,其COP可达传统空气源热泵的1.3倍。

得益于明显的节能环保优势,该项目作为南京市仅有的两个项目之一,列入江苏省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专项(节能减碳方向)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支持项目清单,成为江苏地区综合能源先行先试的典范和标杆。

目前,紧密结合国家“东数西算”战略,金茂绿建正在积极推动“能源站+数据中心”耦合模式的复制,已经在长三角和成渝地区实现落地。我们的项目平均PUE≤1.25,达到国家枢纽节点PUE标准,累计可满足16万kW机柜需求。

交通节能:聚焦新能源车辆换电

中国能源报:在低碳交通领域,贵司有何布局?

高滔:首先我们做新能源商用智慧交通一体化服务。在新能源重卡、矿卡、装载机等产品投融资解决方案全方位的服务,协助客户打造绿色、低碳、智能化的交通运营体系。

我们研发的第三代换电站,属于国内首创兼容顶部和侧项抓取换电的技术,同时具备换电效率高,拥有高精度传感器定位等特点,换电时间小于2.5分钟,效率处于国内第一梯队。第二,我们自主研发了第三代车载机构总成,重量不超过2.6吨,是它的机械电器寿命超过10万次。目前我们这在青岛前湾报税港区做的示范项目平均换电时间不超过2.5分钟,可以服务50辆车辆,每天服务达到288次,具备高兼容性和高扩展性的技术特点。总之,金茂绿建实现了新能源车辆换电核心产品的研发迭代与量产,并在青岛、郑州、商丘、盐城等地实现了典型场景应用。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服务城市绿色发展,金茂绿建“绿”了哪些领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