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能源融合发展谋共赢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05日 17:32 作者:院振刚 岳小文 游双矫
2023-05-05 17:32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院振刚 岳小文 游双矫

 文| 院振刚 岳小文 游双矫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为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文| 院振刚 岳小文 游双矫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为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加快油气勘探开发与新能源融合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大力推动油气勘探开发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积极扩大油气企业开发利用绿电规模,为油气与新能源协同融合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

依托油气业务基础和特色优势,推动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既有助于更好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也是石油公司实现“双碳”目标的内在需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随着环境保护与应对气候变化成为全球共识,来自股东、公众、政府、金融市场的降碳诉求与压力与日俱增,石油公司的低碳转型发展势在必行,发展新能源、从油气公司向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型发展成为国内外石油公司的共同选择。但在发展路径上,中国石油公司与欧洲石油公司有着明显差异。

欧洲石油公司选择收缩油气业务,增加新能源业务实现碳排放量的绝对减排,油气业务与新能源业务将呈现此消彼长的发展态势。而对于国内油气企业特别是国有石油公司,其首要责任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在增加油气供应的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走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的特色转型路径,以更好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可实现多赢

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是在我国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的背景下,油气行业自发尝试、主动探索的转型路径,将推动形成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提升、能源行业低碳转型、石油公司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多赢局面。

一是形成多元互补能源供给体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石油公司在油气业务全产业链与地热、清洁电力、氢能、CCUS等领域具备非常好的融合发展优势,通过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在稳油增气、提升油气资源供给能力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新能源,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可持续提升综合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助力构建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多元互补的现代能源供给体系。

二是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石油公司拥有开展新能源业务的资源、技术、市场等优势,尤其是依托优质、高效、清洁的天然气资源,利用气电在响应特性、负荷调节范围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可因地制宜开展气电、煤电联合调峰,促进新能源开发利用,进一步通过天然气化工、煤化工与新能源耦合发展,将实现产业间协同互促和资源高效综合利用,助力我国新型能源体系建设。

三是推动油气行业清洁生产,实现高质量发展。石油公司是能源生产大户,同时也是能源消耗大户。风光发电、地热、光热、绿氢等新能源利用技术在油气产业链具有规模化应用潜力,可替代煤炭等高碳能源,提升油气生产终端电气化率和绿电消纳比例,有效实现油气生产控排减排,推动石油公司“双碳”目标实现。

四是推动石油公司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目前国内多个老油区已整体或逐步进入开发后期,油气资源接替不足、稳产难度大、桶油成本高,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考验,迫切需要走出一条油气转型发展新路。通过依托油区及企业周边资源,以油气产业为基础加强新能源开发利用,推动传统油气生产基地向清洁电力生产、地热能开发利用、碳埋存利用等基地转型发展,加快探索油气田变热田、电田、碳田,推广上下游多领域融合发展、风光气储氢一体化协同等特色模式,为石油公司转型升级赋能,助力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国内石油公司积极开展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实践探索

国内石油公司正充分利用产业一体化优势推动油气与新能源协同融合发展。

在生产用能清洁替代方面,中国石油启动了以大庆喇嘛甸油田为代表的“零碳油田”建设,吉林油田开发建设风光发电项目,满足吉林石化新上炼化项目的绿电需求,形成了油气业务上下游之间、新能源与油气业务之间协同融合发展的“吉林模式”。中国石化在新疆库车布局光伏制氢示范工程,绿氢将用于替代塔河炼化的天然气制氢,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5万吨。中国海油投运了装机容量为4.5兆瓦的涠洲油田群光伏电站,正在建设国内首个海上油田群风光储综合能源示范项目,预计2023年投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万吨。

“预将阅读全文,请订阅《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订阅电话15910626987”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新老能源融合发展谋共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