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碳中和(西安)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5月14日 14:58 作者:支鹤钢 秦选红 张晓春
2021-05-14 14:58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支鹤钢 秦选红 张晓春

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实现。共同探讨了当前形势下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策略和途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彰显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

论坛现场

5月12日,第一届碳中和(西安)国际论坛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该论坛是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分论坛之一。陕西省副省长程福波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吴聪聪主持。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蒋兆理,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张智华、副厅长孙丽,亚洲开发银行能源部总监翟永平,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副校长常江等省市政府部门、国内外相关高校、研究机构专家和企业代表600余人参加论坛。

陕西省副省长程福波致辞

程福波指出,气候变化关乎人民福祉和人类未来,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彰显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陕西正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宣示和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低碳发展政策措施,发展低碳技术,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持续降低碳排放强度,从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等方面,努力探索一条具有陕西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碳中和理论、技术、路径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交流,探讨实现策略和路径,为各国及地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智慧和力量。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蒋兆理致辞

蒋兆理在致辞中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一场大考,需要我们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持之以恒推动落实。将进一步建立完善应对气候变化法律法规与标准体系,积极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立法进程,加快推进全国碳排放交易权市场的建设和运行。加快推动气候投融资发展,加强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控制,积极推进适应气候变化工作,大力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全面提升公众绿色低碳生活消费意识。

亚洲开发银行能源部总监翟永平线上致辞

翟永平在致辞中提出亚洲发展中国家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行动三步曲。即在2030年之前,在保持经济增长同时,运用金融工具发展低碳技术,降低能源强度;在2030年后5到10年中,通过相关产业扶持,发展零碳技术,实现碳排放达峰并逐步下降;通过金融创新,支持负碳技术应用,在2060年左右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他表示,亚洲开发银行愿意与各界一起合作,运用技术援助资金,通过多种形式支持技术创新和企业发展,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实现。

圆桌讨论环节

论坛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小曳、赵文智和刘加平,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以及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印度等国家、地区的13位专家学者围绕我国碳中和思考、油气与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关系、绿色低碳建筑、气候投融资助力碳中和、碳中和的陕西模式等内容做主旨演讲。圆桌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两链融合发展迈向碳中和”主题,就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策略和途径,绿色低碳发展的对策等展开讨论、建言献策。

 此次“碳中和”(西安)国际论坛主题为“两链融合发展迈向碳中和”,旨在聚集低碳发展相关产业有生力量,群策群力,推进碳中和创新链和碳中和产业链融合创新,落实国家“双碳目标”。论坛汇聚了“政产学研金服用”各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当前形势下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策略和途径,为我国绿色低碳发展、抢占新的战略制高点、切实迈向生态文明贡献陕西力量。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第一届碳中和(西安)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