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纳米能源与纳米系统国际会议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10月26日 14:14
2021-10-26 14:14 来源:中国能源网

10月22-24日,由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所主办的第五届纳米能源与纳米系统国际会议在京举行,来自海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诸多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纳米能源与纳米系统领域的重大科学议题。

10月22-24日,由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所主办的第五届纳米能源与纳米系统国际会议在京举行。来自海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诸多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纳米能源与纳米系统领域的重大科学议题。王中林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院士、国家自然基金委副主任高瑞平、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高鸿钧表示,除了传统的电能、化石能源等“大能源”,人类开始探索微纳能源等“小能源”,以解决物联网时代小型器件的自供能问题。以王中林教授为代表的纳米科技工作者,发明了以纳米发电机为核心的微纳能源技术,可以将散落在环境中的低频机械能收集转化为电能。这种“小能源”技术区别于法拉第电磁理论为基础的发电模式所造就的“大能源”体系,丰富和完善了物理学的电学理论。

高鸿钧重点指出,以纳米发电机为核心的海洋蓝色能源技术可高效收集海洋波浪能并转化为电能,为人类大规模利用海洋能源开辟了提供了可能,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能源技术路径。我国是世界纳米科技研究的主要国家之一,经过30多年发展,已在纳米科技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的科研成果,纳米科技研究的整体实力走在世界前列。下一步,将把微纳能源与微纳系统作为纳米科技的重点研发领域之一,努力研发出更多的创新成果,培养出更多的科研人才,为世界纳米科技和能源研究做出更大的贡献。

高瑞平提出,目前,传感器的能源问题亟待解决,如何从环境中获取能量来驱动这些功率虽小,但数量巨大、分布极广而且移动的传感器,仍然是一个巨大挑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一直在致力于支持、关注纳米能源与纳米系统方面的研究。作为支持我国基础研究的主渠道之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长期支持基础研究和科学前沿探索,支持人才和团队建设,增强源头创新能力,为国家科技的自立自强提供知识储备。

刘印春表示,以纳米发电机为代表的微纳能源技术,成功把低频、杂乱的机械能有效转变为电能,建立了从环境和生物系统中获取随机机械能来驱动移动传感器的原理和技术路线图,为物联网、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能源技术,为人类探索和利用能源开辟了新的路径和方式,也为收集海洋蓝色能源提供了新的技术路线。在此基础上,要抓住重大历史机遇,持续加大绿色能源科技的研发力度,坚持需求导向,加强能源科技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新能源技术创新策源地和发展高地。同时,北京市正不断完善适应新发展格局的国际科技合作新机制,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新阶段北京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中关村论坛以“创新与发展”为永久主题,将北京打造成为集科技交流和创新成果展示、发布、交易于一体的国际化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北京将用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欢迎更多的国际科技组织、外资研发机构、跨国公司、科研工作者来京发展;努力打造国际一流人才发展平台,为在京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优质服务,打造更好的科技发展生态。

会议现场,西湖大学教授,中科院外籍院士、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孙立成;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鲍哲南;瑞典吕勒奥理工大学教授Albert Vomiero;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胡志宇;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教授王旭东;古斯塔夫•埃菲尔大学教授Phillppe Basset等嘉宾作主旨报告。

大会共设纳米发电机及能量收集、自供电传感器及其系统、压电电子学和压电光电子学、能量存储与自充电能源系统、太阳能电池和复合能源电池、光催化和水分解和纳米能源在微机电系统、电子皮肤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7个分会主题,以集中展示纳米能源和系统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本次大会还评选出为纳米能源与纳米系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并颁发“纳米能源奖”。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第五届纳米能源与纳米系统国际会议在京举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