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南:零碳能源和低碳技术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2年11月20日 12:13 作者:王林
2022-11-20 12:13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王林

文 | 本报记者  王林/整理 11月19日,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联合承办,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支持的首届“中国低碳城市发展论坛”在杭州召开。

文 | 本报记者  王林/整理

11月19日,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联合承办,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支持的首届“中国低碳城市发展论坛”在杭州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联席主席王金南出席。

王金南表示,零碳能源和低碳技术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电气化与智慧电网、光伏和风能发电、氢能、CCUS等负碳技术将成为全球及中国实现碳中和的优先发展领域。截至目前,中国在清洁能源技术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无论是技术还是装机容量亦或是出口,都位居第一的位置。

工业零碳技术则是工业部门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支撑,需要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集中优势科技资源,加快部署一批减碳颠覆性技术攻关。其中,CCUS是目前实现化石能源低碳化利用的优先选项,是碳中和目标下保持电力系统灵活性的主要技术手段,是钢铁水泥等难以减排行业低碳转型的可行技术选择。

【责任编辑:慕悦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王金南:零碳能源和低碳技术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