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嘉兴)氢能产业大会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2年11月25日 15:45 作者:杨梓
2022-11-25 15:45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杨梓

11月23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和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嘉兴)氢能产业大会在嘉兴成功召开,本次大会以“持续优化区域产业生态 开启氢能合作新篇章”为主题,在分享全球氢能产业最新政策和技术趋势的同时,重点就加强区域氢能产业生态建设,加强产业链合作和政策协同,打造跨长三角地区氢走廊,推动嘉兴市氢能产业示范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11月23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和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嘉兴)氢能产业大会在嘉兴成功召开。本次大会以“持续优化区域产业生态 开启氢能合作新篇章”为主题,分享全球氢能产业最新政策和技术趋势的同时重点就加强区域氢能产业生态建设,加强产业链合作和政策协同,打造跨长三角地区氢走廊,推动嘉兴市氢能产业示范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倪沪平在致辞中指出,嘉兴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并将其作为十四五期间打造“135N”先进制造业集群中的重要板块。嘉兴是全国氢能产业集聚地、氢能和低碳技术的创新应用示范先行地,不但集聚了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氢燃料电池车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还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了核心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和检验检测服务。作为浙江省氢能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嘉兴已经组建了氢源供给保障平台,并正加快构建化工板块与氢能板块的循环经济模式,依托先发优势全力推动氢能装备制造及氢能应用场景推广。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表示,氢能产业正处于从单一产品、单一产业、单一应用和单一城市的单向领域发展转向一体化发展的新阶段,具体有五个方面的表现:一是氢能企业从单一的产品销售或运营服务的传统模式,转变为集产品销售、运营服务、制氢加氢于一体化的集中解决方案模式;二是从发展氢能转变到发展风光氢储一体化的低碳化综合能源的新发展模式;三是从只有加氢功能的加氢站建设,转变到集加氢、充电/换电、加气、加油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交通能源补能站建设;四是从单一城市发展氢能的模式,转变到主力城市加协同城市的形成区域一体化来发展氢能;五是从单一产品的技术突破和降本,转变到包括核心部件、制氢加氢在内的全产业链条一体化协同来实现技术突破和降本。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津洋表示,要满足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氢能储输装备的技术突破、降本提质是重点,目前主要面临五个挑战:一是成本需要更低;二是质量要更轻,特别是对移动式装备,需加快提高单位质量储氢密度;三是储量要更大,单台设备储氢量要提升到吨级以上;四是寿命要更长,目前氢瓶寿命是15年,未来希望提高到30年,寿命提升也可到降低储输成本的作用;五是性能要更稳,需进一步提高产品性能的一致性。

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表示,目前液体是最佳的能源载体形态,全球已有规模化的、成熟的液体基础设施、管路、游轮、加油站等燃料运输和加能基础设施。甲醇和绿氨可作为氢能良好的液体载体,利用已有的运输管线和改造加油站,解决目前氢能运输和加注成本过高的产业痛点,实现氢能产业的快速、规模化发展。

液化空气集团大中华区董事会主席路跃兵在演讲中表示,氢能发展的关键要素是技术、政策、金融、战略,氢能发展需要围绕这四个关键要素进行创新,四大关键要素构成了氢能发展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

上海重塑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林琦强调,推进氢能产业在长三角区域的区域合作,应该结合整个长三角区域的产业优势、资源禀赋优势、科研优势、人才优势及市场前景,在政策、标准、技术、市场等核心要素上协同发展,领跑整个中国氢能产业的发展。

此外,产业链(氢能)党建工作交流会同期举行。会上发布了《产业链(氢能)党建规范十条》和氢能产业链党建智慧应用管理平台,通过构建组织体系到健全联建机制,推进共建共享到实施,引育创新人才到助力补链强链等,以高质量党建助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最后,由各方代表进行了长三角氢能产业链党建联建签约仪式,未来将聚焦氢能产业链、氢能电池研发、技术创新和品牌打造等各方面,引领绿色氢能产业发展,把嘉兴港区打造成为长三角氢能产业发展的示范区,成为产业链党建和产业发展的“双高地”。

文 | 本报实习记者 杨梓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2022中国(嘉兴)氢能产业大会成功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