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绿电领域ITU、IEEE两项国际标准启动会 在京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3年01月20日 18:34 作者:赵丽花 杜玥霞
2023-01-20 18:34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赵丽花 杜玥霞

1月17日,由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牵头,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主导的ITU国际标准《基于区块链的绿电消费信息溯源参考架构》、IEEE国际标准《基于区块链的绿电标识应用标准》标准启动会在京成功召开。

1月17日,由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牵头,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主导的ITU国际标准《基于区块链的绿电消费信息溯源参考架构》、IEEE国际标准《基于区块链的绿电标识应用标准》标准启动会在京成功召开。来自IEEE中国代表处、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华电、国家电投、三峡集团、中国大唐、华北电力大学、浙江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的70余位专家参会。

据悉,启动区块链绿电领域两项国际标准的制定,将有利于把中国绿电绿证交易的发展优势转化为国际话语优势,有助于巩固我国在区块链绿电领域的先发优势,在绿电绿证市场建设、能源消费绿色低碳转型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对推动我国绿电绿证标准体系国际互认、向全球绿色发展输出“中国方案”具有积极意义。

会上,ITU SG16国内对口组介绍了ITU国际标准的研制流程,IEEE中国代表处对IEEE政策、标准开发流程、工作组章程进行了整体介绍。会议完成了标准工作组组建、成员确认,并根据决议规则选举了两个标准工作组副主席和秘书,会议通过了工作组工作规则,明确了下一步标准研制方向和核心内容。

据了解,IEEE国际标准《基于区块链的绿电标识应用标准》于2022年6月正式立项,该标准提出了绿色电力消费标识的评价流程、认证方法和功能规范,规定了绿色电力标识核发的技术要求和运行管理要求;ITU国际标准《基于区块链的绿电消费信息溯源参考架构》于2022年11月正式立项,该标准提出了基于分布式账本技术的绿电消费信息溯源参考架构,规定了绿电消费溯源过程中分布式账本技术应用运行逻辑。

下一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将联合国网数科控股公司,严格落实ITU、IEEE国际标准工作组要求,根据参编单位业务领域、专业特长进一步细化确认下一步具体工作计划,从团队锻造、机制构建以及标准打磨三个方面下功夫,戮力同心全方位推进两项国际标准的研制工作,积极为全球绿色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区块链绿电领域ITU、IEEE两项国际标准启动会 在京成功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