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机工程学会年会在汉召开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3年02月10日 13:00 作者:李丽旻
2023-02-10 13:00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李丽旻

2月9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主会场活动在武汉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2月9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主会场活动在武汉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会议以“科技创新支撑新型能源体系构建”为主题,与会专家围绕新型电力系统、海上风电、高温气冷堆核电、新能源等领域的技术发展进行了交流研讨,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机遇和挑战,探索未来发展趋势和路径。

湖北省政府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邵新宇,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国平,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黄学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韩国电气学会会长金在彦通过视频致辞。会议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全生明主持。

邵新宇在致辞中指出,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能源发展步入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新阶段。湖北将积极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不断提升能源供给能力优化能源结构、增强创新动能、深化能源改革和对外合作,全面支撑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用能需求。

雷鸣山在致辞中表示,将坚持打造世界一流创新型企业,近年来在推动能源供应清洁化、能源装备国产化、能源利用高效化、能源系统智能化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今年是三峡集团成立30周年,站在三十而立的新起点上,三峡集团持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打造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现代产业链链长和原创技术策源地,推动构建开放共享的创新生态。

陈国平在致辞中指出,作为首批国家创新型企业和能源行业首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电网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新型能源体系构建,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实招、硬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了重要进展,科技创新在保供电、稳增长、促转型中发挥了突出作用。面向未来,公司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优势科研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和关键核心技术科技攻关,强化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的科技支撑,围绕新型能源体系的技术需求,部署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和示范工程,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优化科技创新组织范式,助力我国在电力科技领域成为全球的领跑者,在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

在会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国际电工委员会第36届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致开幕辞并作了特邀主旨演讲。舒印彪在致辞中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能源电力肩负着重要使命。推进能源电力绿色低碳转型,科技创新和产业支撑是关键。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将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凝聚起广大能源电力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的强大合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当天下午,院士专家论坛同期召开。同时举办了能源电力科技创新成果展。

文 | 本报记者 李丽旻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电机工程学会年会在汉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