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成:加快推动烟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3年08月31日 09:03
2023-08-31 09:03 来源:中国能源网

8月29日下午,作为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碳达峰碳中和会议在烟台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议以“智能低碳 引领未来”为主题,聚焦“双碳”领域新理念、新趋势、新技术,邀请国家部委、省市领导、国际组织及行业协会代表、院士专家、国内外“双碳”领域知名企业负责人、高校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共探“双碳”目标下发展路径,共襄低碳发展未来。

8月29日下午,作为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碳达峰碳中和会议在烟台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议以“智能低碳 引领未来”为主题,聚焦“双碳”领域新理念、新趋势、新技术,邀请国家部委、省市领导、国际组织及行业协会代表、院士专家、国内外“双碳”领域知名企业负责人、高校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共探“双碳”目标下发展路径,共襄低碳发展未来。山东省委常委、烟台市委书记江成出席会议并致辞。


以下为发言内容整理

烟台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三个核心城市之一,正在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了有色及贵金属、绿色石化2个2000亿级产业集群,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汽车、食品精深加工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清洁能源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2022年烟台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516亿元,增长5.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7.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5%。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而在今年上半年,烟台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05.65亿元,同比增长7%,1-7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3%。经济社会持续保持“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发展态势,正在奋力冲刺今年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元的目标。

近年来,烟台市抢抓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着力打造绿色低碳样本城市,创造了山东第一的清洁能源装机总量,发出山东第一度核电和第一度海上风电,烟台海阳成为全国第一个零碳供暖城市。同时,连续5年保持空气质量国家二级以上标准,连续17年完成能耗双控目标。目前清洁能源装机容量1200万千瓦,占比达到54.3%,占到山东的1/7,绿色低碳正成为烟台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此次会议以“智能低碳·引领未来”为主题,致力于打造碳达峰碳中和交流合作平台,必将为双碳产业转型升级、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注入新动能。我们将以办好这次会议为契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将加速推动能源结构绿色转型,突出做好清洁能源加法、煤炭煤电减法两篇文章,布局建设总装机容量2970万千瓦的4个核电基地,990万千瓦的风电基地,1900万千瓦的光伏基地,1650万吨的LNG基地,加快建设中国北方清洁能源中心。

同时,烟台也将加速产业发展绿色转型,推动新一轮“四减四增”,大力实施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加快打造高效、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此外还将加快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扎实开展智能低碳城市建设试点,全域推进美丽烟台建设,积极创建长岛国家公园,加快推进海阳核能跨区域供热,真正以绿色低碳引领高品质生活。

文丨本报实习记者 杨沐岩/整理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江成:加快推动烟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