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曳:我国碳源汇核校支持系统全球领先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3年08月31日 09:31
2023-08-31 09:31 来源:中国能源网

8月29日下午,作为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碳达峰碳中和会议在烟台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议以“智能低碳 引领未来”为主题,聚焦“双碳”领域新理念、新趋势、新技术,邀请国家部委、省市领导、国际组织及行业协会代表、院士专家、国内外“双碳”领域知名企业负责人、高校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共探“双碳”目标下发展路径,共襄低碳发展未来。

8月29日下午,作为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碳达峰碳中和会议在烟台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议以“智能低碳 引领未来”为主题,聚焦“双碳”领域新理念、新趋势、新技术,邀请国家部委、省市领导、国际组织及行业协会代表、院士专家、国内外“双碳”领域知名企业负责人、高校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共探“双碳”目标下发展路径,共襄低碳发展未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小曳出席并发言。会议期间,发布了“首个基于高精度CO2浓度监测的我国碳源汇核校支持系统”。

以下为发言内容整理

碳中和关系我国的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人为二氧化碳排放不断削减,而通常由人为统计产生排放源清单的办法,具有不确定性。比如有些人为二氧化碳排放情况统计缺失某些不发达国家的排放源清单,或仅有规模以上的工业统计排放源清单,国际上也一直对第三方排放源清单核校有所需求。

2019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提出要增加基于大气二氧化碳浓度来观测排放源清单的办法。这一方法可以反演人为二氧化碳和自然碳交换,形成可监测、可核查、可支持的“新三可”方法体系。我国目前已建成了这一系统,欧盟可能会于今年年底建成这样的系统。

我国的这一系统于2021年12月20日由中国气象局发布,被称为碳源汇监测核校支持系统,即CCMVS系统,是基于全世界大气地基二氧化碳浓度监测发展起来的。监测结果显示,位于同样纬度、同样海拔的中国、美国两站点的监测曲线浓度惊人一致,这说明两个站点的监测结果均是北半球充分混合的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由此,中国气象局代表中国政府和美国进行双边的技术合作,在国家发改委持续支持下,我国现有7个进行全球监测的站点。同时,经过40年的迭代建设,我国已有117个地基高精度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监测。

中国作为单体国家拥有最大规模地基观测站,再加上我国所参与的国际交换全球观测站,同时基于全球4颗卫星传感器获得的二氧化碳注入量,我国建成了4级嵌套的碳源汇核校支撑系统。其中,最核心的技术就是区域尺度的同化反演方法这一“卡脖子”技术;同时我国已在《工程》杂志上发表区域同化反演系统,是国际首例;在《气候变化研究进展》杂志上发表的基于全球模式的同化系统,也突破了“卡脖子”技术。

目前,我国正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前进。通过大数据,CCMVS系统可以将整个系统的尺度精确到10公里,且在一个园区内可以精确到1公里,并能够在这一尺度内进行碳源汇评估,同时核校人为碳排放,进而更详细的分析其自然碳交换情况。

文丨本报记者 杨晓冉/整理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张小曳:我国碳源汇核校支持系统全球领先
分享到: